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基本面勝過選舉行情 選前逢低承接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再1個月台灣就要迎接總統大選,選舉對台股會否造成影響?選舉行情是毒藥還是靈藥?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分析,前5次總統大選,選前台股多半平盤,選後1至2個月則幾乎呈現走揚,顯示選前市場觀望氣氛濃,選後才會進場。此外,我們觀察,幾次總統連任與否對於股市影響並不大,外在客觀經濟環境影響力遠大於台灣選舉。

詹祖光建議還是要回到基本面觀察,在今年低基期的比較基礎下,明年年對年(YoY)的成長率會比今年好,尤其與中國相關的塑化、鋼鐵、橡膠等產業,將會慢慢恢復需求;受惠於中美貿易戰的科技產業仍舊持續獲利,加上明年5G發展、遊戲廠商推出新改款商品等,在全球逐漸擺脫景氣衰退疑慮之下,台股有機會再挑戰新高,不妨趁股市選前觀望期逢低承接,迎接明年行情。

觀察總統大選,話題性可能比實際影響來得高。從2004年、2012年兩次總統連任前後的台股比較就發現,兩次總統連任對台股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2004年選前207個交易日漲了61%,後來因為子彈事件與紅衫軍抗議,選後反而造成股市大跌;2012年當時總統準備連任,前160個交易日跌幅20%,但那一次與選舉較無關,主要反映歐債危機,選後反而從7000點反彈到7600點。

兩次總統連任一次先漲後跌、一次先跌後漲,顯示總統連任對於股市不見得有影響,還是要配合當時的客觀環境。因此預期,這次台灣的總統大選可能也是如此,股市不會因為選舉而有大幅震盪。明年1月美中可能簽訂第一階段協議,英國脫歐可能也落在那時,屆時國際事件影響力將遠大於國內選舉。

回到基本面來看,推估明年狀況應該會比今年好。主要是今年基期低,GDP雖然成長2%,但整體而言上市公司預估獲利衰退7%,尤其是與中國相關的塑化、鋼鐵、橡膠產業表現較差。預期明年中國經濟雖不會大好,也不致於嚴重衰退,而是趨於穩定,這些產業在需求被壓抑一段時間之後,也會慢慢恢復。

再者,科技產業今年第3季以來獲利持續調升,10月對今年的EPS調高了1%。主要拜中國急欲找到替代美國供應商之賜,台灣科技股在全球景氣差之下,獲利逆勢成長。5G今年還是萌芽期,明年5G手機產量預估能達1.5至2億支,都會比今年大幅成長。

明年科技股還有幾個亮點:NVIDIA明年將推出新GPU、Intel明年也會推出新CPU,對於筆電、PC、電競會有刺激作用;三大遊戲廠商包括XBOX、Sony、任天堂都會推出全新改款遊戲機,新技術也會伴隨出現。另外是LED,明年APPLE的高階機種將改用MINI LED做顯示器的背光源,達到顏色對比更鮮明、更省電的效果,這些大部分都是台廠幫忙製造代工。

之前市場擔心衰退,現在疑慮逐漸消除,加上低利率環境,明年股市還是值得期待,有機會再次上探。在選前買盤觀望、沒有量能可能造成價跌之下,反而是逢低承接投資的契機。(自立電子報2019/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