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美中貿戰休兵 明年世界經濟成長轉佳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集團首席經濟策略分析師Keith Wade表示,由於美中有可能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加上美國利率降低,我們將2020年的全球成長預測調高至2.6%。美國消費者持續受惠充分就業的良好支撐,近10年來首次調降利率,明顯有利於改善和借貸條件。同時,歐洲各國政府能夠支撐成長的行動有限,中美貿易休戰將提振歐元區和新興市場的前景。

在經歷一輪疲弱的成長後,世界經濟看起來將在2020年回升,這將是有史以來最長的擴張期之一。今年以來的經濟減緩,導致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可能出現萎縮。但看到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緩和,加上美國利率降低,這為經濟活動提供支撐。施羅德集團將2020年全球成長預測從2.4%上調至2.6%。

Keith Wade預期美中之間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雖然該協議已於10月中旬首次宣布,但至今尚未敲定。希望這將能夠阻止兩國持續對彼此的出口產品進一步徵收關稅,並有可能降低現行關稅。

這將促使全球貿易和商業投資加強,歐洲,日本和美國的經濟活動將會有所改善。他還上修了中國的成長前景。儘管香港特區和阿根廷等問題仍然令市場感到擔憂,但認為新興市場經濟體,總體而言成長正在加速。

中國政府在2010年承諾在2020年時,其經濟規模和平均收入將倍增。要實現這些目標,政府至少需要確保成長保持在6%的象徵性水平。因此,可能會有進一步溫和的寬鬆政策。

中美之間至少達成部分貿易協議的前景展望,這對於歐元區大型出口驅動型經濟體是好消息。隨著許多歐洲經濟體健康的內需情況,貿易反彈可能為歐元區在2020年帶來積極效果。Keith Wade將成長預測從0.9%上調至1.2%。

他說,我們在9月時一度發現成長減緩和通膨上升的風險上揚,而現在成長與通膨風險之間的平衡已變得更為健康。例如,除了較高的薪資外,家庭還可以通過較低的利率來增加借貸並提高支出,美國消費者因此再一次成為全球成長的驅動力。這可能會產生再通膨的影響,但市場似乎對此缺乏關注。風險是,中美兩國若未能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會使全球活動陷入低迷。(自立電子報2019/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