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醫療產業抗景氣循環 獲利能見度佳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來新冠病毒藥品與疫苗廠商等生技類股表現亮麗,全球最大疫苗廠商葛蘭素藥廠成為市場聚焦亮點。保德信投信分析,若新冠狀病毒成一般流感,預期藥廠從研發及生產疫苗業務受惠程度不高,預期疫情高峰有望在5、6月份回落,預期市場信心有望回穩。建議投資人應著眼醫療產業長期趨勢,以及個別公司在產業競爭力。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觀察2007-2018年間,流感疫苗的銷售除在2009至2010年間A型流感(H1N1)及禽流感(H5N1)疫情爆發時期,疫苗銷售營收有較大幅度的成長外,一般營收狀況仍為穩定持平表現。以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廠商葛蘭素藥廠為例,去年公司疫苗營收為91.39億美元(佔公司營收21%),其流感疫苗的營收約當6.9億美元(僅佔總營收1.6%),流感疫苗營收年增長率僅1%。因此,長期而言生技營收予以中性偏多看待。

江宜虔進一步分析,新冠病毒疫情對藥品需求量的負面影響有限,患者至醫院醫療活動減少,藥品促銷活動可能因疫情取消等,短期內藥品銷售量或許對疫情嚴重地區造成影響,但中長期藥品需求仍不受影響。且部分學名藥廠原料藥的供給主要來自中國及印度,目前多家藥廠表示原料庫存仍有3至4個月,同時也分散原料藥供應來源的策略,目前供給面尚不虞短缺。

根據預估高盛預估2020年醫療產業EPS年成長率分別為5%,優於整體股市平均值的-2%。江宜虔分析,2019年初至今,S&P500指數對今年EPS的預估值持續下修,但對於醫療產業EPS維持不便,顯見經濟不景氣對醫療產業的影響有限。未來經濟成長率進一步下修的機率仍在,預期受到經濟景氣循環影響較大的產業EPS仍有下修空間,但醫療產業具抗景氣循環的特性,預估值大幅下調的風險相對較低。

近來美國股市大幅修正,S&P500自2月19日高點至最深跌幅為34%,根據保德信統計1929年至今,股市大幅修正平均跌幅為33%,若以歷史數據目前為逢低買進投資策略,將可以產生投資效益,儘管股市修正有多大跌幅尚無法得知,但逢低買進的策略長期而言,將會有良好效益。(自立電子報2020/4/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