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印度上周吸金居亞股冠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當各國政府的工作重心,已經逐漸從「防疫」轉換成「復工」之後,市場對於經濟重回軌道的期待,自然也會轉向各國企業獲利與實際就業回溫的狀況而定;伴隨中國人大即將在5月召開,以及亞洲製造業復甦,市場也逐漸把焦點再度轉向亞洲。其中較特別的是印度,僅管該國PMI數據創下有史以來新低紀錄,但外資在上周流入印度股市的金額,竟高居亞洲之冠。

根據統計,上周外資對印度股市淨流入20.96億美元,金額不但高居亞股之冠,同時也創下了2019年第1季以來的新高紀錄,可見在印度官方頻頻發布利空數據的同時,外資則是逢低買入。此外,僅管外資在上周持續流入中國股市,但金額已收斂到4.04億美元,而台灣與南韓股市分別受到外資的明顯賣壓,分別淨流出17.93億美元與11.05億美元。

僅管東協各國在今年第1季成為中國外銷市場最大的地區,但依舊難敵疫情對當地觀光內需跟旅遊業的衝擊。東協各國在上周還是遭到外資的全面賣壓,其中又以泰國受創較為嚴重,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已在當地股市賣超53.55億美元,金額甚至比印度股市全年賣超的金額還多;可見居東協製造與觀光中心的泰國,經濟已嚴重受到疫情侵蝕。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東協各國經濟與中國經濟高度連動,當歐美消費市場受疫情影響急速萎縮,所以中國反而成為東協最大的進出口市場。然而,僅管東協承接了許多中國外移的產能,但在歐美消費低迷的情況下,東協出口反而更加依賴中國內需,因此市場現在已把焦點轉移到中國經濟實際復甦的進度上,5月即將召開的兩會,就是中國經濟是否正式復甦的關鍵訊號。

林雅慧表示,儘管新冠肺炎的疫苗尚在研發,但就經濟的層面來看,未來幾個月預期全球將逐漸步入新的循環,這種循環有別於過往的V型或U型復甦,反而有可能是一種全新的型態;在此過程中,各國財政政策的重要性將愈來愈高,而且政府在財政與貨幣政策上的執行能否匹配,對經濟復甦的進程也相當關鍵。

林雅慧說,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人行與外管局已相繼宣布,將於6月6日正式取消行之有年的QFII與RQFII限制,代表中國在外資准入上已進入一個嶄新時代;若再搭配之前提出的新基建與調降基準利率等方案,可見中國政府正有計劃的透過降低外資准入實體產業與金融市場的限制,把資金與技術引入到有助到當地長期經濟發展的產業上,以此來創造有別於以往的復甦。

林雅慧表示,從投資股票的角度來看,尤其在全球央行大量印鈔的背景下,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是否健康,反而也是影響資金是否持續投資的關鍵;因此,高品質的高息股票較容易獲得資金青睞,而亞洲的高股息股票在數量與股利率上都居全球之冠,長線投資人應關注。(自立電子報2020/5/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