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二次疫情在美擴散 陸股連14週淨流入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雖然從經濟數據上來看,各國在重啟經濟後端出來的數據沒有想像中差,但隨著第二波疫情在美國再度蔓延,使得市場對於風險性資產的態度又從樂觀轉為謹慎。上週除了美股再次面臨大跌之外,外資對亞洲股市也出現了疑慮,除了中國股市連續14週獲得外資淨流入之外,對於其他亞洲股市,外資則是買少賣多。

根據統計,上週外資對中國股市流入6.78億美元,從金額上來看雖然不多,但這卻是外資連續第14週淨流入中國股市,此外,台股和印度上週則轉為淨流入。另一方面,與中國經濟連動甚高的東協市場卻持續遭受賣超。整體而言,外資對於中國以外的亞洲股市信心依舊薄弱。

更特別的是股市表現。過去1週以來,中國、南韓與台灣等東北亞股市幾乎全面上漲,但東南亞股市卻是全面下跌,顯示在二次疫情捲土重來的擔憂下,以科技與半導體為主的東北亞股市較易獲得資金青睞,但是仰賴內需消費與觀光地產的東南亞國家,短期內仍面臨資金時進時出的挑戰。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仍持續增加,第二波疫情在美洲地區已明顯擴大,但好消息是,美國與歐洲6月份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彈升至4個月新高,即使尚未突破景氣榮枯50的分水嶺,但經濟緊縮的情形已大幅改善,這些數據都提振了近期市場風險偏好的情緒,有利股市表現。

林雅慧補充表示,經濟及疫情的不確定性,讓全球資金在今年以來大舉流入貨幣市場基金,這也意謂著龐大的資金正在場邊觀望,一旦買進的機會浮現,這些資金就會進場投資有利股市延續上漲動能。不過縱使如此,經理人的情緒並未轉向全面樂觀,反而是維持低度風險的投資配置,僅持續加碼科技與醫療兩大受惠於疫情下的產業。

例如根據「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目前雖有6%的經理人表示多配置於股票,並同時回補小型股、價值股、歐洲股票與新興市場股票等先前做空的部位;但以絕對比重而言,則是最偏好科技、製藥以及通訊服務等產業,風格方面維持看好優質股、大型股與高息股,顯示經理人的投資情緒雖然好轉,但並未全面偏多操作。

然反觀中國股市,外資買超的熱度卻是持續不減。摩根中國A股型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雖然全球疫情並未趨緩,但在過程當中,中國並未放緩股市改革的腳步,為了提供更多當地中小企業更多的籌資管道,中國官方將引導資金進入民營企業,並降低對美國市場的融資依賴。譬如近期證監會就宣布將修訂上證綜合指數的編制,除了納入科創板、紅籌企業存託憑證外,同時也要剔除被風險警示的股票;這些改革若持續,預期具有高市值、科技屬性明顯中概股,將有望從海外紛紛回流A股上市。

張致寧補充,這種現象對中國股市的投資人來說將有長線的好處,因為中國資本市場近年已呈現「總量增速放緩,產業結構分化」的現象,屬服務業的第三產業對GDP的貢獻已超過一半,而股市結構也同步反映此一趨勢,泛消費相關的新經濟板塊,佔A股市值比重也從2007年的20%上升至目前的近5成,且相關產業的外資持股比重也較高,屬於新經濟領域的前50檔個股長期表現也領先大盤,可見扣緊中國長線發展的主題,有利投資人從中獲取收益。(自立電子報2020/6/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