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成長 優質 風控兼備 提升下半年投資效益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20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添亂之下,金融市場上沖下洗,美股史無前例的數次熔斷和負油價現象更是刷新投資人三觀,所幸隨著部分地區疫情走緩、逐步解封復工之下,市場投資情緒逐漸回穩,近期資產價格亦展現反彈回補態勢。群益投信表示,儘管市況前景不確定性猶存,但隨各國加大政策支持力道、市場恐慌漸散,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機會,建議投資人採取GOLD投資策略,打造成長機會、優質收益、風險控管三者兼顧的黃金配置,於後疫情時代提升投資效益。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隨全球各國自封城到解封,即使存有二次疫情的風險,在各國已記取前波疫情高峰的教訓後,再大規模封鎖的機會已偏低,因此第2季應可確定是全球景氣衰退的谷底。後市來看,隨各國政府暫且放下財政紀律,紛紛推出財政措施來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並輔以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及股市表現下,加上近期資產價格表現也反映投資人逐漸走出疫情恐慌,風險性資產表現仍可期待。

李宏正表示,惟經濟復甦力道仍需持續觀察,機會與風險並存,建議投資人在進入下半年後疫情時代的投資環境下,採取GOLD投資策略,其中Growth asset為具成長和趨勢性的投資主題,如台股、中國、科技以及生技基金,為投資組合增添積極成長動能,而因應市況多變Optimal allocation資產靈活穩健配置仍不可少,搭載跨資產、跨市場配置的多重資產基金和全球平衡組合基金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效果。除此之外,在市場波動和低利率並行的環境下,Lower volatility低波動和Dividend高息優勢兩大配置亦不可或缺,首選有投資等級債收益王之稱的金融次順位債以及保障程度更高的優先順位高收益債,作為抗震盪、掌收益兩大支柱。

群益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林宗慧指出,在歷經疫情衝擊後,各國央行大推貨幣寬鬆政策,主要國家10年期公債利率來到史上低位,另一方面,市場也還在嘗試拼湊資訊、資產價格波動無可避免,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在當前的低利環境,品質良好,耐得住市況震盪且又具有息收優勢的資產仍將持續受到市場青睞,其中金融次順位債之發債機構具投資級信評,但殖利率卻明顯高於主要投資等級債,可說是投資等級債的收益王,而優先順位高收益債因具有優先償付特性,形同加了保險的全高收,將此兩大優質收益資產納入投資配置,將帶來收益高一點、波動低一點的投資效果。

林宗慧進一步指出,從資產特性來看,金融次順位債的發行機構皆為全球知名金融機構,且具投資級信評,在金融行業為各國特許產業,加上嚴格的監管之下,產業體質保持穩健,而從殖利率角度來看,金融次順位債的殖利率接近4%,明顯高於主要投資等級債,適度配置有助強化投資組合抗震收益能力;優先順位高收債因擁有優先償付特性,就如同加了保險的高收益債,但與一般高收益債同樣具有高息特性,另一方面,優先順位高收債的行業組合更加多元,包括通訊、非核心消費、醫療、工業等,能源債占比較低,波動度也因而較小,是有助兼顧風險與報酬的投資標的。

台股行情下半年正式啟動,由於資金環境仍相當寬鬆,台股流動性風險低與政策面偏多,短線來看,台股創下波段新高後將挑戰歷史新高1990年2月10日收盤價12495.34點,或是1990年2月12日盤中最高點12682.41點。目前指數站上各期均線、且各期均線皆呈現走揚態勢,有利多方後續啟動攻勢。

群益投信表示,台股今年來表現是亞股中僅次於陸股,顯示台股的投資價值逐漸被內外法人認同,評價不貴又有殖利率。台股在低油價、低通膨,以及寬鬆貨幣政策下的資金挹注,對股市都有正面助益,股市仍可望往正向發展。展望2020下半年,蘋果新產品更是將帶動供應鏈業績的焦點,台灣科技廠商一直是蘋果主要供應鏈,因此蘋果商品發表對於台股後市有一定的影響,從歷史經驗來看,在新機發表前相關供應鏈啟動拉貨潮,一直到新機發表後,對於台股股價多有正面助益。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朱翡勵指出,從基本面、資金面、價值面、信心面四大面向來看,寬鬆貨幣政策搭配各國振興方案,全球景氣自谷底翻揚,展望逐季向上,基本面上沒太大問題;而全球央行力行寬鬆,台商回流資金、外資認錯回補買盤,挹注金融市場活水,也顯示出資金的活躍有利台股後市表現;此外,台股殖利率穩定,廠商獲利顯著回升,評價具有上修空間,深具投資價值;最後今年面臨科技大創新,創新科技翻轉未來新生活,因此可特別著重創新科技類股。

朱翡勵進一步指出,產業部分,持續看好績優且有展望的成長型公司表現,特別是產業趨勢佳、具新科技和新應用題材之類股,創新科技如:5G、AI、物聯網應用興起,新規格、新平台帶動下一波科技革命,相關供應鏈類股值得留意;此外,傳產則特別看好新興生活的運動業、老樹新開的紡織業、精益求精的工具機和厚積薄發的生技業。這些都是今年下半年台股投資不可忽視的主要趨勢。(自立電子報2020/7/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