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醫療產業後勁十足 再掀投資熱潮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新冠肺炎肆虐至今尚未有減緩趨勢,在全球陸續解封重啟經濟同時,抗疫更要和時間賽跑,無論是事前疫苗、試劑,或對患者用藥、減少發炎副作用減緩器官衰竭等,市場緊盯最新進展,一有好消息就容易躍居投資焦點,更帶動醫療類股買氣。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疫情同時也讓美國政壇焦點重新洗牌,先前兩黨就藥價及醫療政策討論積極角力,成為醫療類股的最大不確定性;然而,隨疫情發展暫緩藥價政策壓力,市場不只對疫苗及藥品等需求引頸期盼,也再度重視研發的重要性,這些皆讓醫療類股的投資氣氛轉佳。

隨自動化、3D列印、大數據等數位應用與醫療產業結合,創造AI手術機器人、血糖檢測貼片,以及其他非侵入性治療方式等等的廣泛應用,讓智慧醫療器材成為最具科技概念投資主流。根據市場預估智慧醫療商機可望於2025年達到4000億美元規模,未來增長規模具有高度想像空間。

智慧創新醫療領域發展也愈來愈蓬勃,例如疫情期間呼吸器短缺,義大利新創公司Isinnova運用3D列印技術,重新排列建構呼吸器零件,成功研發呼吸器;另線上問診人數也加速成長,統計06年-16年美國聯邦政府給付線上醫療金額由200萬美元增至3000萬美元,而疫情期間歐洲遠端醫療服務註冊人數也增加2倍以上。

醫療生技產業中,由於中小型企業最具有研發創新動能,而大型醫療企業往往透過併購以節省自身研發成本。2019年美國醫療產業併購交易金額創5年來高點,全球醫療產業併購總金額更超過3000億美元,預期併購將持續成為醫療產業主要投資動能之一。

由於醫療生技產業財務體質健全,相較於其他醫療次產業負債占比重低,隨著各大企業陸續發債搶錢的時候,將更具條件取得便宜資金做併購。觀察目前生技個股被併購價格的歷史平均EV/sales約11倍,以目前大多數中型生技公司皆低於該平均水準來看,生物科技類股將是醫療產業內最具買相族群,併購熱潮帶動醫療類股上漲動能。

儘管今年以來生技指數(NBI)逆勢創新高,但相較於主要指數自2016年以來漲勢,NBI指數漲幅不及美股的一半,醫療類股漲幅表現相對落後,預期隨智慧醫療領域廣泛應用、醫療併購題材夯,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將使政府重新聚焦醫療產業研發的重要性,醫療類股股價估值將被市場重新被評價,預估剛打完5年大底的生技指數更具補漲機會,生技醫療基金後市潛利無窮,有望再掀市場投資熱潮。(自立電子報2020/7/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