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全球疫情加劇 外資對亞股普遍淨流出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過去1週以來,新冠疫情在全球有擴大蔓延的跡象,除了美國確診人數持續創下新高之外,印度與香港疫情也加速惡化;再加上一連串暴雨對日本、南韓、中國長江流域與印度東北的嚴重影響,使得過去1週外資對亞股的信心轉趨疲弱,就連原本氣勢如虹的中國股市,在官方刻意壓抑的情況下也出現了獲利了結的現象,外資淨流出金額甚至創下2019年以來的新高記錄。

根據統計,外資上週在中國股市淨流出了87.16億美元,不但終止了連續16週的買超記錄,也創下了2019年以來淨流出金額的新高;再加上中國官方對A股的刻意壓抑,使得中國股市在上周主導了亞股的整體氣氛,也讓外資在亞股普遍轉為賣超的狀態。

唯一的特例是南韓股市。外資在上週買超的金額達2.63億美元並促使股市上漲2.36%,使得南韓股市成為繼中國與台灣之後,第3個全面收復今年股市跌幅的東北亞市場。對照多數東南亞股市今年來的跌幅仍在雙位數徘徊,全面翻紅的東北亞股市表現已明顯勝出。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疫情雖給全球實體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但也讓原物料的價格始終停留在低檔,並讓全球通膨授到持續的壓抑;這樣的結果自然也擴大了央行與政府財政的空間,因此展望未來1季,在美元指數趨貶的壓力下,包含亞洲在內的新興市場較有表現的機會,而經濟體質較佳的亞洲股市,也較容易受到資金的青睞。

林雅慧指出,雖然相較於拉美與東歐,亞洲資產的殖利率優勢有一定水準,加上財政體質與國家信評都相對穩健,所以亞股在新興市場裡仍有較佳的優勢;再者,東北亞股市與全球科技產業鏈的關聯性較高,因此即使短期受到資金壓力,但只要指數出現拉回,都是建立長期投資部位的時機。(自立電子報2020/7/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