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外資連2週淨流出陸股 印度為唯一亮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中衝突的持續升級最近占據各大媒體版面,新冠疫情在全球各地也沒有趨緩的跡象,在一片紛亂當中,全球主要股市在上週也是跌多漲少,不只美股收跌,就連亞股也受池魚之殃,外資甚至連續2週淨流出中國股市,也讓東協股市繼續承受賣超的壓力。綜觀整體亞洲股市,上週唯有印度在資金流入與股市表現上收紅,是亞股當中唯一的亮點。

根據統計,外資上週對中國股市淨流出了35.33億美元,讓外資在中國股市全年淨流入的金額也縮小到了187.68億美元,但滬深300指數今年以來的漲幅仍達9.98%,表現還是遙遙領先其他亞洲股市;南韓與台灣等股市在科技產業的帶動下,今年還是能分別維持0.12%與2.55%的正回報,顯示科技創新是帶動東北亞各地股市上漲的關鍵。

相較於東協各地持續受到外資淨流出的壓力,印度股市在上週則是迎來了10.15億美元的資金流入,同時帶動股市上漲2.99%,成為上週亞股當中唯一亮點。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最近新聞事件多聚焦在美中之間不斷升級的外交衝突,但在實際投資面上,全球各地卻陸續有好消息傳出,包括新冠疫苗研發進度超前、美國可望推出第二輪財政刺激方案、歐盟也達成了7500億歐元紓困計劃的共識、以及中國經濟數據持與好轉等;所以表面來看,上週全球股市漲少跌多,但長線投資的利基始終存在。

林雅慧補充指出,以亞洲股市為例,在年底美國選前,預期美、中之間的角力將持續成為影響盤面的焦點,但對實體經濟的負面衝擊力道也會持續放緩,且中國景氣明確回升,當地的中小企業信心指數也隨著新訂單指數的提升而明顯拉抬,這些數據對就業市場來說都是一大佳音。所以儘管兩國之間的爭端愈演愈烈,但投資人此時切勿隨著訊息變化就輕易改變投資決策。

摩根中國A股型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表示,美中關係近日急遽惡化,導致上週五(7月24日)中國股市三大指數全線收黑,上證綜合指數下跌3.9%、深證指數下跌5.3%、滬深300指數下跌4.4%,境內外人民幣也雙雙走弱至逾1周低點。但相對於美國逐步進逼的壓力,中國對自身經濟發展的軌跡反而有冷靜的回應,並持續透過降低外資准入障礙與擴大開放等措施,強化內需經濟的彈性以降低外部需求的不確定性。

張致寧說,相關成效已開始逐步顯現,除了6月份官方與財新的PMI均處擴張且優於預期之外,服務業PMI也升至58.4創下2010年4月以來新高,第2季度GDP增長3.2%也同樣優於預期的2.4%,而且僅管經濟活動較預期強勁,但在經濟下行壓力仍在的情況下,中國人行預期將維持寬鬆的金融環境,並保留空間應對市場的不確定性;可見相較於外部世界的雜音,中國相當謹慎並專注在自身經濟的長遠發展。

此外,在中國資本市場持續改革開放及A股推進國際化進程的背景下,預期中長期資金流入A股的趨勢也不變。張致寧表示,就算官方有意打壓股市,但滬、深兩市目前的指數漲幅、估值與融資餘額等指標均遠未及2015年水準,可見綜觀資金面、政策面、情緒指標及估值水準四大面向,預期A股後市仍有向上空間。

林雅慧表示,除了中國A股之外,隨著各國陸續解封與半導體接單強勁,台灣近期經濟數據表現也相當亮麗,包括6月外銷訂單創歷年同期新高的410億美元,增長連4紅達6.5%,工業生產也由5月的1.7%大幅攀升至7.3%。在遠距商機與5G、AI等新科技題材催化下,晶片與科技產品需求有望支撐台灣出口與經濟增長表現,對照全球空前的低利環境,能提供3.5%股息收益率的台股,也可望吸引長線資金流入並推升市場行情。(自立電子報2020/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