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AI、5G晶片需求不滿足 留意半導體指數回檔佈局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隨著歐洲新冠肺炎疫情惡化、美國總統選舉臨近、研究機構調降科技股評等等多項利空夾擊之下,本週美股全面下挫,四大指數皆難掩頹勢。23日美股盤中,以蘋果為首的科技股,再次遭到猛烈拋售,使道瓊指數終場下跌525點,約1.92%,收在26763點;代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費半指數,亦下跌53.5 點,約2.45%,最新收報2126.68點。

所幸在股市波動之外,產業面仍可見到暖意。台灣晶圓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3日參加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大師論壇時提到,市場對於人工智慧(AI)及5G的晶片運算效能提升需求,未來將永不滿足。主因5G環境下,大數據(Big Data)及AI運算可獲進一步實現,產業界也需要在電晶體架構、材料、製程各方面持續提升,迎向「運算無所不在」的新半導體時代及產業商機。

同時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8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規模年增32.5%至26.5億美元,連11個月突破20億美元,SEMI對此表示,疫情帶動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成長,儘管最新制裁禁令可能帶給供應鏈不確定性,但是在台灣、南韓及中國持續擴增半導體產能的趨勢下,半導體設備供應鏈出貨金額仍將逐年增長,其預估,2020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預估增幅達8%,2021年成長增速預估加快至13%。

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ETF經理人游日傑指出,一年一度「SEMICON Taiwan 2020國際半導體展」將於9/23至9/25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今年聚焦先進製程、智慧製造與綠色製造等三大主題,展示半導體產業鏈最新尖端技術。整體看來,全球晶片需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持續激增,產業成長趨勢明確,近期股市修正仍屬正常的獲利回吐,半導體為首的科技股仍將是未來領頭羊,遇回檔將是重新佈局半導體指數及相關ETF的機會。(自立電子報2020/9/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