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凱基投信:Q4佈局收益、聚焦趨勢、長期投資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期進入秋冬之際,部分新興國家如巴西、印度疫情仍蔓延,歐美國家疫情再度擴散,僅部分亞洲國家疫情跨過高原期,全球各地經濟活動緩慢復甦,風險性資產開始出現反彈。在後疫情時代的投資方向為何?建議投資人持續採取「重開機」角度入市。

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建議投資人第4季的三大投資方向:佈局收益、聚焦趨勢、長期投資。低利環境持續驅動資金追逐收益資產,固定收益資產中具較高殖利率的信用債券可望受惠;股票資產逢拉回時,仍建議佈局長線結構性受惠趨勢類股,並搭配定期定額以降低短期波動干擾。另外,著眼於長期投資下,較能彈性應對市場的多元資產仍是資產配置不可或缺之一環。

近期美國聯準會仍維持基準利率於0-0.25%區間不變,並預期至少在2023年前都將維持零利率水準,市場將做好面對長期低利率的準備,隨著全球政府及央行均持續採取寬鬆政策,持續對市場注入流動性,推動各類風險性資產出現同步翻揚,也成為支撐各類資產價格的最大動力。惟疫情結束仍難見終點,復甦力道略顯緩慢。

翁毓傑表示,債券資產相對看好利差型債券如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主因有二:第一,低利環境下,驅動資金更朝高收益債靠攏,以利爭取收益空間;第二,信用債的收益穩健性較佳,有助防禦資產組合的波動度並追求長期投資效益。惟仍不可輕忽疲弱的經濟將引發企業違約的可能性,建議透過ESG的永續投資策略來加強選債能力,可望降低潛在違約風險。

凱基全球ESG永續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當全球金融市場歷經疫情風暴後,ESG因子分析對於資訊揭露較不透明的高收益公司債更為重要,像是ESG評等較佳的發債公司,往往具備較好的財務體質,加上債券首重企業還本付息的能力,擁有較低的違約率可讓長期的報酬表現有更佳的能見度,這對於債券投資人而言是相對安全的投資標的;若高收益債券基金投資組合納入高ESG評等債券,能讓投資人在滿足收益水準的同時,也兼顧較高品質的投資目標。

2020年底前,除了疫情進入秋冬後的變化值得關注,國際市場也留意美國大選議題的變數。翁毓傑表示,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仍高,尤其目前各地市場同漲同跌的狀況仍常見,對於穩健型的投資人來說,股債均衡配置依然重要,建議透過多重資產的佈局追求分散風險,亦可持續參與低利環境的資金行情。

凱基臺灣多元收益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表示,目前全球各國政府救市政策支撐,金融市場尚維持正常,惟過去資金多傾向歐、美、中等市場,今年受到中美政治情勢關係,加上臺灣政府振興政策為景氣注入活水,反而推動資金轉向台灣市場,尤其是近期台灣特別股走勢平穩、台灣可轉債市場也表現亮眼,建議可增加多元配置組合,納入台灣特別股及可轉債,以利強化收益並降低波動風險。

今年最大的經濟型態轉變,即為疫情加速一般企業數位化進程,也催化遠距工作的應用層面,並增加電子設備資本支出,帶動科技龍頭類股及後疫情概念股今年第2季的企業獲利仍維持堅挺。翁毓傑指出,長期觀察下,企業於資訊設備的相關投資原本呈現上升趨勢,新冠肺炎更是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未來成長型產業或科技主流題材仍可望持續成為市場亮點。

翁毓傑進一步表示,金融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在追逐成長型題材時,建議投資人切勿採取殺進殺出的策略,宜應採取定期定額或單筆分批加碼的長期投資原則,不僅有助累積更多的投資單位數,更可追求長線累積的果實。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吳志文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預估稍有下滑、但仍有正成長0.9%的表現,比起新興市場的-1%、南韓的-1%、俄羅斯的-4.8%來說,台灣市場相較多數新興市場仍表現亮眼,反應此波疫情發展在台灣相對受控,加上疫情催化台商回台設廠,多數聚焦於科技與雲端趨勢、5G建設等成長性產業,有助科技類股的正向預期,將持續帶動市場對於台股的獲利展望,建議投資人可適時透過定期定額納入台股型基金,作為攻守俱佳的投資戰術。

凱基雲端趨勢基金經理人徐慧芸也補充說明,目前美國等主要國家持續防疫,全球仍採取邊境管制,受惠遠距辦公的周邊需求旺盛,雲端科技應用需求量高速攀升,今年以來美股大型科技類股當中,雲端題材最為搶眼,包含晶圓代工、5G手機晶片、線上廣告視訊等族群皆有所受惠,評估疫情所帶動的去實體化,將持續強化雲端市場的長期趨勢。

凱基醫院及長照產業基金經理人黃廷偉指出,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遠距醫療再次成為市場焦點,不僅挹注AI精準醫療運用物聯網、遠端監控等先進技術,更讓線上諮詢、遠距醫生成為商業新模式。此外,隨著一般消費者對醫療與健康管理的意識抬頭,加上數位化、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跨領域整合,可望帶動醫學技術成長,例如根據最新統計,醫學影像設備市場規模自2019年的336.9億美元預估增長至2027年433.3億美元,估計年複合成長率5.1%,將有助奠定長期的成長趨勢。(自立電子報2020/9/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