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亞股去年漲幅傲視群倫 韓30%、台22%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進入2021年,在去年全球主要市場多頭氣勢亮麗封關收紅激勵下,亞股有望續揚,保德信投信指出,今年除東北亞雙雄台韓股市有機會持續挑戰新高,去年較未獲外資青睞的東協市場也可望在外資回補後展現補漲行情。

保德信投信表示,2020年最後一周,國際資金對亞股反而買多賣少,頗有提前佈局的意味,且大舉回補台股近16億美元,不僅為亞股之最,也改寫11月23日當週以來最大單周買超金額,印度股市則持續獲8.85億美元外買盤加持,連續買超週數同步推進至第13週,另外,包括南韓、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上週也維持資金淨流入態勢。

若就全年度來看,保德信投信分析,2020年僅有印度為亞股中唯一的贏家,年度獲233.73億美元資金挹注,相較之下東北亞雙雄遭外資大舉賣超,南韓股市失血逾200億美元,台股也遭資金淨流出近160億美元,另外,東協市場的泰國與馬來西亞股市,分別失血82.87億美元、57.82億美元,成為東協中較為悲情的股市。

不過,從股市漲勢分析,外資買賣超並非與股市表現呈現完全正相關,且亞股整體表現仍可圈可點,保德信投信指出,2020年台韓雙雄的漲勢傲視群倫,韓股年度大漲超過3成,台股漲幅也超過22%,不甩外資賣超窘境,名列第3的印度股市上漲15.75%,越南股市則以14.87%表現位居第4強,馬來西亞股市也力守年度正報酬。

PGIM Jennison團隊表示,從IMF發布的2021年全球經濟展望GDP成長預估來看,就屬新興亞洲最佳,今年有望繳出8%成長率,明顯優於整體新興市場6%的成長預期,更較同期拉美的3.6%、新興歐洲的3.9%高出許多;而在亞股中,以印度、中國GDP增長分別達8.8%、8.2%最為亮眼,台灣也有機會繳出3.2%的好成績。

除基本面佳,弱勢美元也成為亞洲市場表現的助力,PGIM Jennison團隊指出,美元指數自去年第2季開始走弱,目前已跌破90以下的弱勢水位,相較之下,亞洲貨幣表現相對其他新興市場強勢,後續可觀察自去年11月以來,此波新興市場貨幣彈升趨勢能否持續,特別是較強勢回升的亞洲貨幣,對其資本市場的表現勢必較為正面。

至於外資連13買的印度市場,PGIM Jennison團隊表示,去年11月印度製造業PMI指數降溫至56.3,服務業PMI指數為53.7,雖然PMI回落,但整體仍保持在8年來高點,且製造業PMI亦持續保持在擴張區間。有鑑於印度經濟及通膨雙雙回溫,預期印度央行將不會再次降息,在經濟V型復甦、產出缺口仍大的環境中,經常帳赤字可望進一步改善,進而持續吸引外資回流印度股債市場。

2021年第1個交易日,台股不僅順利開出紅盤,更再度刷新歷史新高,盤中一度觸及14937點,終場收在14902點,大漲169點,漲幅1.15%,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股多頭氣勢銳不可擋,僅差不到百點之遙即問鼎萬五大關,事實上,2020年外資對台股創下歷年最大賣超規模,但台股仍屢屢改寫歷史新猷,顯見2020年的漲勢以內資為推升要角。展望2021年全球景氣持續轉佳,而台股向來能率先受惠景氣好轉趨勢,且弱勢美元態勢不變的情況下,這波自去年11月以來外資回補的趨勢可望延續,且統計近10年來數據,外資從未出現過連續2年賣超情況,可預期2021年外資的回補潮,將成為另一波推升台股指數的動力。

除資金面給力,包括5G手機、蘋果新機銷售數字也是影響台股今年多頭續航力的重要觀察指標,葉獻文指出,回顧去年蘋果新機備貨量年增率達14%,不僅優於原先預期,且熱銷款集中在高階機種,對於台廠供應鏈的獲利與毛利率都有正面助益,目前市場預期新機訂單至少可以延續至今年首季,進而帶動上半年的蘋果新機備貨年增率可望大幅躍增至56%。

針對選股方向,葉獻文建議,目前熱門的族群仍以漲價題材、產能吃緊的族群,例如鋼鐵、塑化、紡織、航運、造紙、電子元件等,以及傳產股為主,中長線持續聚焦電子股的高速運算、5G、電動車等相關供應鏈,而指數高點無須預設,宜樂觀看待。(自立電子報202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