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摩根資產管理:今年重視收益仍需平衡風險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在新冠疫苗誕生、川普確認移交政權、且民主黨也拿下國會多數席次後,疫情與政治已不再像2020年那樣困擾全球金融市場。摩根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表示,面對2021年,投資人在樂觀中應當保持謹慎,因為疫情在今年仍是影響全球經濟復甦最大的變數,且民主黨內的整合程度也將影響拜登施政;在2021年,投資人除了打造符合成長趨勢的投資組合之外,仍要重視固定收益資產對風險平衡的價值。

許長泰指出,新冠疫苗的進程雖然陸續傳出捷報,但疫苗的分配、運輸、施打狀況、甚至是有效性等,仍需要時間才能印證;這一切都牽涉到各地的政策協調。以目前全球經濟復甦步調不同的狀況來看,即使疫苗接種,在不同國家也會有不同的效果,所以新冠疫情仍是干擾全球經濟邁向復甦的最大變數。

許長泰並表示,雖然疫情對全球經濟仍有干擾,但受去年基期較低的影響,今年各產業的企業獲利都可望較去年大幅提升,然在全球經濟邁向復甦的同時,「通膨」就成了影響金融市場的另一個變數。目前來看,因去年基期太低,因此今年3~4月通膨大幅上揚的機率很高,但由於聯準會指出採取「平均通膨架構」去評估利率政策,所以除非是來自需求面的推動迫使聯準會提早升息,否則聯準會還是會把目前的低利水準延續到2023年。

許長泰指出,拜登新政團隊雖然已啟動,但他最優先的施政目標,是降低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在此前提下,美國勢必會擴大目前的財政支出,在國際貿易上也不會再掀波瀾,因此美國結構性的雙赤字問題依舊存在;此外,美元利差目前吸引力偏低,全球避險情緒也不高,除非有重大的意外事件發生,否則2021年美元偏弱勢的格局還是不變。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Agnes)表示,在2020年,成長股與價值股的表現相當分歧,在2021年全球經濟復甦、以及低利環境持續的前提下,價值股反而有資金輪動的機會。對長期投資人來說,低利環境雖然較有利於成長股,但是當經濟復甦更全面之後,價值股反而有迎頭趕上的機會,因而今年最佳的股票配置,當以成長股為核心並搭配價值股。

摩根投信產品策略部副總張瑜倫(Ellen)指出,單從基期的角度來看,由於價值股在2020年的獲利大幅下滑,所以2021年的獲利反彈自然相當亮眼,像非必須性消費、工業、金融與原物料等,在2021年的企業獲利預期年增分別達77.3%、56%、24.1%與39%,都超越了科技股的16.1%與醫療股的13.1%;但長期來看,科技、醫療與通訊服務業的獲利預期卻是連續2年成長,所以對投資人來說,分散配置是今年股票投資的最佳策略。

若2021年市場可能出現資金輪動,在弱勢美元的格局下,新興市場資產就有相當大的機會。林雅慧指出,若全球經濟呈現逐步擴張,新興市場債與新興市場股票都有機會獲得資金挹注;倘若美元在2021年更進一步偏弱,本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券也會有投資機會。

張瑜倫表示,從資金流向來看,在去年第2季在聯準會推出新的貨幣政策後,資金就開始流向成熟市場,但從第3季起,資金反而也開始流入新興市場資產,特別是到了第4季,無論新興市場股還是新興市場債都出現連續數週的淨流入,可見弱勢美元與全球經濟的復甦,都可讓新興市場資產浮上檯面。

林雅慧表示,雖然白宮已被拜登拿下,民主黨在參議院的二階段補選中也勝出,但民主黨內的意見整合仍對拜登施政構成挑戰,但可預期的是,新能源與基礎建設當是美國新政府最大的交集。此外受基期影響,S&P 500指數中的能源、工業、甚至非必須性消費等產業,在今年的獲利預估都大幅領先科技與醫療,所以今年美股投資仍要注意資金輪動。

張瑜倫說,根據最新的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報告指出,科技、醫療、工業、非必須性消費、通訊、工業與金融等都是全球經理人優先加碼的產業,但投資人也必須留意,經理人的調查報告,都是在既有的投資組合中進行加、減碼考量,相對意義大餘絕對意義,所以投資人最好還是透過主動式的操作策略參與市場,以掌握產業輪動的投資機會。(自立電子報2021/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