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陸股龍頭股帶頭衝 中小型股不漲反跌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來陸股維持多方強勢上漲,帶動大中華基金績效跟著水漲船高,根據Lipper統計,36檔國內投信發行的大中華基金,不僅平均值高於滬深300指數同期7.39%漲幅,更有約2/3基金表現優於大盤,不過,保德信投信指出,陸股的「漲」相已開始與去年出現差異,不再是多頭雨露均霑,代表未來將更倚賴基金團隊的選股功力。

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指出,分析自今年1月4日以來的8個交易日,雖然陸股大盤上漲居多,但從盤下個股漲跌家數來看,上漲個股數卻明顯低於下跌的個股,反映出陸股的多頭已不再如過往雨露均霑,而是呈現多數資金集中於大型龍頭企業,資金抱團效應逐漸發酵。

許智洋表示,除了市場風險偏好降低,行業龍頭將持續溢價,法人資金進駐龍頭股也是促使抱團效應的原因之一,近年可明顯觀察到A股機構投資者佔比逐年攀升,包括公募基金、保險資金、外資都均持續加碼A股部位,是驅動A股更加健全及穩定的來源,也因為外資及機構投資人相對著重於業績穩健成長的個股,因此,營收長期較為穩健的大型股,相較股性活潑的中小型股,更能吸引法人資金活水的挹注,進而成為資金行情的動力之一。

許智洋進一步指出,從去年第3季各類機構投資者持股市值佔比分析,保險公司對於超過3000億人民幣的大型企業最買單,總持股比重占整體金額的68%,陸股通總資金中也有逾4成布局於大型企業,可預期未來當法人資金陸續到位,大型龍頭企業將為首要受惠標的。

針對第1季陸股走勢,許智洋認為,短線來看,由於十四五計畫的長線主題如新能源、太陽能等個股估值漲幅已高,短期資金將回流估值較為合理的權值股;整體而言,指數仍將持續向上,但上漲幅度有限,將以結構性機會為主。(自立電子報2021/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