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外資賣亞股 韓股單週賣超史上最高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股出現大震盪,外資對亞股也轉為保守態度,保德信投信指出,上週外資對亞股幾乎全面賣超,僅越南維持資金淨流入0.33億美元外,其他市場全數失血,其中,台韓雙雄失血最甚,台股遭賣超45.88億美元,改寫2020年3月16日當週以來單週最高賣超金額,韓股更是失血52.63億美元,創下史上單週賣超之最。

由於上週外資加大賣超力道,保德信投信表示,導致不少亞股回吐今年國際資金買超水位,包括南韓、台灣、泰國年迄今已由買轉賣,其中又以南韓股市累計失血52.54億美元最高,同期台股累計遭賣超金額33.89億美元居次,目前僅有雙印保持資金淨流入態勢,印度股市年迄今吸金25.74億美元表現最佳。

受到資金流出壓力,保德信投信表示,上週亞股週線全數重挫,表現墊底為越南股市的-9.44%,其次是印尼股市的-7.05%,另外還有菲律賓、台灣、印度、南韓等市場,週跌幅都超過5%,顯見賣壓沉重,導致今年來東協國家年迄今全數下挫,僅南韓、台灣、泰國力守正報酬。

PGIM Jennison境外基金台灣總代理保德信投信表示,年初時資本市場一片大好,但隨著疫情在全球不斷擴大,投資市場擔憂疫苗失靈以及股市急漲後恐出現泡沫,使得貪婪情緒迅速轉入恐懼,上週除了亞股全面收黑,美股表現同樣不佳,那斯達克下挫-3.5%,S&P500和道瓊也同步下跌-3.3%,導致道瓊指數今年來首度跌破30000點大關。

PGIM Jennison境外基金台灣總代理保德信投信指出,即便有美國聯準會(Fed)重申維持寬鬆政策、多數企業財報也傳出利多,仍擋不住上週美股賣壓出籠,但從美元、黃金及美債利率走勢等風險指標來看,恐慌尚未蔓延,現階段來看較可能屬於短線急漲後的技術性修正,預期未來走勢將轉趨震盪,但投資人仍需持續追蹤觀察美元、黃金、美債利率等風險指標變動,以確認恐慌是否擴大蔓延。

不過,PGIM Jennison境外基金台灣總代理保德信投信認為,近期美元雖有略為轉強,但以期貨空單仍高,以及聯準會貨幣政策來看,尚不至出現弱勢美元反轉趨勢,只要美元仍維持在相對低位,皆有利資金對新興亞股的青睞度,預期短線修正後資金將重返亞洲風險性資產,特別是與國際景氣高度連動的東北亞台韓股市。

針對印度市場,PGIM Jennison境外基金台灣總代理保德信投信分析,雖然外資中止連16週買超印度股市,不過印度展望樂觀,預期仍將是外資聚焦的亞股之一,根據印度財長希塔拉曼提交國會之「2010-21年經濟調查報告」分析指出,在預期消費和投資強勁反彈,且防疫措施妥善的情況下,印度2021財政年度經濟成長可望上看11%,亦與IMF最新提出之預期水準相符。

台股方面,歷經上週大跌之後,台股1日隨護國神山台積電反彈帶動,大漲271.78點,漲幅1.8%,收在15410.09點,台積電則是大漲3.38%,上漲20元,收在611元,聯發科、聯電、鴻海等指標龍頭也都上漲作收。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目前國內四大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生產線持續滿載,然而在德美日汽車大廠與政府介入下,已從市場產業面拉高至政治經濟層次,目前經濟部與晶圓代工廠已達成一共識將調整產能因應,預期除5G外,車用電子將是接下來半導體市場成長動能最為強勁的領域。

葉獻文認為,由於本周五就是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且近期疫情增溫,國際股市紛紛出現高檔拉回,台股短線也面臨整理拉回壓力,目前影響盤勢表現主要受籌碼面凌亂影響,建議投資人若要抱股過年,宜挑選前景展望佳、獲利能見度高之個股,參與牛年紅盤行情。(自立電子報202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