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美股不平靜 亞股持續遭外資賣超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在美股與美債殖利率持續干擾下,亞股上週走勢延續前一週的不平靜,保德信投信指出,美股持續修正,外資對亞股的態度也轉趨保守,不過賣超力道持續縮小;上週台灣與南韓雙雄仍為亞股苦主,其中台股遭外資大舉提款近28億美元,為亞股吊車尾市場,南韓股市遭賣超逾11億美元,金額為亞股第2高。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股市重獲外資青睞,上週回補近10億美元,泰國則吸金2.16億美元,為去年11月中旬以來單週最高買超金額。

不過,由於近期美股、陸股等指數已相繼回檔至月線位置,在低接買盤承接之下,保德信投信表示,上週亞股除了台股之外,全數股市週線都收漲,有外資加持的泰股、印度、馬來西亞股市更是分別大漲3.16%、2.66%、1.42%表現最佳,菲律賓股市上漲1.27%亦不俗,即使是外資賣超重點市場南韓股市,上週也力守正報酬0.44%。

整體來看,年迄今亞股資金流向仍多為失血狀態,台股遭提款近94億美元最多,再來是韓股的81.52億美元,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也同步為資金淨流出,相較之下,雙印市場獨獲國際資金青睞,印度股市獲得近60億美元買盤加持,印尼股市也有逾10億美元資金挹注。

保德信投信表示,近期全球市場皆看美股與美國經濟數據臉色,上週美國公布Markit服務業指數59.8、ISM非製造業指數則意外滑落至55.3,然2月新增非農就業新增37.9萬人,失業率更下滑至6.2%, 尤其遭疫情重創的餐飲娛樂就業首度出現明顯回升,顯示經濟復甦正加速腳步。

再者,PGIM Jennison境外基金台灣總代理保德信投信指出,美國新一輪1.9兆美元刺激方案,在週六、日參院挑燈夜戰之下,以50票對49票過關,由於參院修訂版法案和眾院先前通過版本有差異,法案須再回到眾院批准參院版法案後,送交拜登簽署生效,有望拚3月完成發放紓困金,對美股與全球市場來說,不論是實質面、資金面等,不啻為一大利多。

保德信投信指出,隨著市場逐步消化高檔賣壓,並將焦點轉向經濟好轉帶動實質利率走高,美股上週上演連日下挫後強彈走勢,帶動S&P500週線翻紅,也提提振市場對於亞股的投資態度;進一步來看,美國科技股賣壓雖沉重,但低接買盤顯示市場並未失序,預期本週亞股也有機會展開低檔反彈行情。

8日台股開高走低,盤中大漲百餘點,一度觸及萬六大關,不過隨後逢高調節賣壓出籠,指數終場下跌35點,收在15820點,跌幅0.22%,台積電跌破600元關卡,收盤價598元,下跌3元,聯電則下挫2.02%,收在46.1元,整體仍以電子股走勢疲軟,相對地,傳產族群今日多數收紅,包括食品、塑膠、造紙、玻璃、橡膠、紡織類股等漲幅在0.5%-1%不等。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上週台股受美股走勢影響,呈現電子股領跌、傳產股補漲的格局,美股費城半導體指數連兩週累計下跌近10%,也讓晶圓雙雄等台股半導體指標股成為盤面領跌壓力區,電子股持續消化賣壓的同時,傳產類股則受惠原物料價格回升,包括國內廢紙及鋼鐵報價走揚,激勵相關類股漲勢凌厲。

葉獻文指出,近期盤面類股輪漲頻繁,主流電子股漲多回跌、具評價優勢及漲價題材的傳產股支撐盤勢,短期台股將隨國際股市震盪,放眼全球寬鬆資金環境不變之下,台股仍具投資利基;至於近期指數整理過後,預料上漲動力將轉為溫和成長,而外資對台股的動向也為後市重要參考指標。(自立電子報2021/3/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