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全球市場跌勢暫緩 外資回補亞股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債殖利率對全球影響漸微,亞股也在外資回補之下回神,保德信投信指出,以金額來看,上週外資對亞股買多賣少,回補第一強勢市場為南韓的近19億美元,不僅終止連3週賣超命運,該金額也是創近15週、2020年11月30日以來單週最大買超金額,其次是印度股市的近3億美元,泰股與馬來西亞股市也雙雙吸金;至於資金淨流出市場則以菲律賓賣壓最沉重,上週外資單週提款2.59億美元,由於東協為淺碟市場,讓該金額成為菲股近5年半、2015年9月21日當週以來單週賣超最大,而台股雖然也出現資金淨流出,惟金額相較前兩週已大幅縮減。

從股市表現來看,保德信投信表示,在內外資買盤力挺之下,上週亞股漲多跌少,除了遭外資大幅撤出的菲律賓股市之外,其他市場週線全部上揚,其中以台股的2.52%表現最佳,東協市場的印尼、泰國、越南等也都有逾1%的好表現,而馬來西亞、南韓、印度週漲幅亦有近1%。

保德信投信表示,美國新一輪新紓困案通過,拜登如預期於上週簽署1.9兆美元疫情紓困法案,提供多數美國民眾最多達1400美元的現金支票於上週末開始發放,加上數據顯示就業改善,經濟復甦曙光再現,儘管公債殖利率於週間回落後於上週五再度攀升,仍無阻道瓊與S&P500指數週間再創新高,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上週亦震盪後站回季線,讓全球投資情緒回溫,帶動外資對亞股態度再度轉趨積極。

保德信投信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國2月份CPI上揚0.4%,高於1月的0.3%,然而核心CPI月增僅0.1%,暗示長期驅動通膨的因素尚未浮現。相對地,美國3月密大消費信心指數持續上升至83,顯示消費者對景氣前景充滿期待,目前美國人口有將近10%已完整接種疫苗,隨著逐步放寬的防疫限制與1.9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雙雙加速經濟重啟,不僅有利於美國境內消費力道成長,對於與美歐景氣高度連動的亞洲市場,特別是台韓雙雄,將成為首要亞股受惠市場。

針對陸股走勢,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表示,上週兩會順利落幕,中國總理李克強於兩會記者會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為6%,並強調政策穩定性並保持適當強度;根據近期公布數據顯示,中國2月生產者物價指數與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皆高於預期,分別為1.7%與-0.1%,其中生產者物價指數創下27個月新高,顯示復甦態勢確立,也讓滬深300指數上週三開始出現明顯止跌反彈。

至於台股方面,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受惠於電子零組件需求暢旺及傳產景氣回暖,台灣2月出口年增率9.7%,年初至2月總出口年增率更是高達23.2%,為連續8個月正成長。此外,隨全球晶片需求的爆炸性成長,推升晶圓代工廠訂單堆積量長達1年,其晶片短缺現象亦延燒至智慧手機產業,導致部份智慧手機廠如三星、小米等已宣佈在部分國家停產中低價格機種,顯示全球晶片極度匱乏的現象,皆有利於台股半導體產業產能與議價能力。

葉獻文指出,在美股殖利率的影響下,近期資金明顯從之前漲多的電子股獲利了結,回流至之前相對未有表現空間的傳產族群,讓盤面呈現明顯資金輪轉,葉獻文認為,由於傳產股佔指數權重不若電子股來的高,預計大盤指數後續將從奔放上漲轉為溫和成長,至於是否能再見到指數突破前高,則有賴後續外資對台股的態度,一旦外資法人能扭轉年迄今對台股提款的態度,並重新回補台股,則指數就有續創高點的機會。(自立電子報2021/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