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野村:獲利持續成長 Q2選股不選市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新冠疫苗持續擴大施打,疫情影響逐漸降低,台灣加權指數上攻突破「萬六」,在高檔區間震盪。野村投信表示,市場資金充裕,半導體產業供不應求,推動相關產業並帶動台股重新評價,預估未來類股輪動將加劇,選股不選市才是王道,逢回加碼仍為主要策略。產業方面,持續看好半導體、5G、AI及伺服器等電子類股,以及電動自行車、新能源車、自動化、成衣製鞋以及金融等類股。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為維持經濟穩定,預期主要市場央行利率將維持在低檔,市場資金仍十分充沛。經濟成長率方面,全球主要國家GDP成長從谷底翻揚,台灣GDP成長則恢復正常,主計處預估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可達到4.64%,接近10年高峰。台灣出口在疫情期間表現優異,不僅出口暢旺,市占率也提升,展現高度韌性。至於盈餘表現,2021年整體台股盈餘上修,達雙位數成長,形成台股強力支撐。整體而言,雖然台灣加權指數位在高檔區間,但投資人不必預設指數高點,逢回可加碼。

產業方面,持續看好半導體上游產業,預估2021年半導體成長率為9.5%,尤其是晶圓代工產業,一方面受惠美國限制高階設備出口中國;一方面受到5G、AI、HPC以及車用半導體等需求的帶動而持續成長。台灣半導體廠商主要重點集中在先進製程,今年以來因在家上班上課及5G手機需求飆升,8吋及12吋成熟製程產能緊俏,價格持續上升。此外,由於晶圓產能上升加上面板需求增加,IC設計產業也同步漲價。電子產業的缺貨及漲價效應宛如連鎖反應,伺服器、ABF載板也是受惠的產業。

5G產業一直備受市場矚目,但去年因為新冠疫情使得5G基地台建置速度不如預期,所幸隨著疫情影響消散,預估未來3年內,5G基地台數量仍將呈現穩定增長,今年全球5G手機預估生產總量可達5億隻,滲透率可提升至37%,將帶動FPCB及RA等軟板產業的需求。除此之外,隨著5G基地台、手機及資料伺服器等硬體設備增加,亦將帶動散熱需求的成長。

隨著各國陸續發布禁售燃油車年限及政策補貼,市場預期至2025年,新能源車全球市占率將可達到20%,歐洲新能源車則在車廠積極推出新車款的情況下,將維持高速成長。全球自行車產業則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加速發展。自動化產業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2020年底自動化產業接單開始轉正,今年復甦的趨勢明確,其中又以科技業的終端需求為大宗。成衣製鞋產業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呈現年減16%,今年則可望受惠需求回升,有7至8%的年增率,摩根士丹利更預估2021年服飾及製鞋類個人支出消費將成長14%,整體產業表現值得期待。金融業的營運狀況逐漸轉佳,加上先前評價被低估,投資價值浮現。(自立電子報2021/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