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光R1受益人大會 管理機構提說明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新光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新光R1)將於4月8日召開受益人大會,本次會議是國內首次由信託監察人以親自出席方式召開會議,也是去年6月22日以晶華為首的市場派清算未成之後,新光R1於1年內所召集的第3次受益人會議。

新光R1之不動產管理機構新昕國際表示,信託監察人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公司在本次受益人會議通知書中,檢附其所稱之查核報告予全體投資人,內容全數為監察人單方面陳述,使許多投資人產生疑慮,紛紛去電詢問。

新昕國際就監察人報告提出相關說明:
一、查核報告指出,新光R1重複支付管理費給關係企業,事實上,新光人壽的不動產,於初始發行時即由新壽樓管負責租賃及修繕,現行的管理架構也經主管機關及受託機構同意,比照原管理模式委託新壽樓管處理,穆迪信用評等公司亦認為這樣的安排可以確保服務的延續性,從而提高投資組合報酬的穩定性。新昕國際與新壽樓管為分工執行,並無使基金重複支付管理費之情形。

二、新光R1發起人新光人壽原本就有提供車位給台証大樓的租戶使用,自台証大樓出售給新光R1以來,因租戶需求及節省租金支出考量,續向新光人壽承租車位,然而,「新光人壽基於內控管理作業,怎麼可能配合新光R1租戶時而增租、時而退租之需求?」新光人壽如真需要藉由新光R1圖利,「新光人壽大可將原提供予台証大樓承租人使用之車位一併賣給新光R1,一次獲利不是更好?哪裡需要靠微薄又不穩定的車位租金來圖利?」再說,過去15年來,新光R1向新光人壽及新光建設承租之停車位,平均每年空置率為0.25 %,平均租金約4000–5000元,「以台北市車位動輒上萬元的車位租金行情來說,大家會認為這樣的出租率跟車位租金,有管理不當嗎?」,這些租約、委託新壽樓管管理之合約,都是經過受託機構兆豐銀行確認的。

三、新光R1初始發行時之租約件數為152份,標的數量及複雜程度遠高於同業。以不動產管理機構報酬與監察人所指複委任新壽樓管費用加總合計為同業同業第3。

新昕國際表示,新光R1平均每件租約每年管理成本約為38萬元,並未高於同業,倒是樂富一號基金之不動產管理機構,初始發行時,該基金平均每件租約每年管理成本逾百萬元。

四、信託監察人認為新光R1過去15年來,向關係企業承租之車位,總共使基金投資人損失約70萬元云云;姑不論,此為出租空置率所生,乃租賃市場正常現象,難謂之損失。

然而,自去年6月22日至今年4月8日即將召開的3次受益人會議,加上信託監察人報酬、因應信託監察人查核作業相關之律師費用,粗估早已虛擲了上百萬元,全數皆由投資人負擔,「到底是誰使受益人權益受損失?」

最後,新昕國際也對目前詭譎的狀況表達疑義,新昕國際表示,自今年2月受託機構公告「受益人得請求閱覽信託監察人報告書及受託機構說明」以來,完全無人前往調閱,顯示投資人並不重視監察人查核及結果。投資人在意的不是一時的利益,而是長期穩定的收益。(自立電子報2021/4/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