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多頭續熱 Q1台股漲逾12% 泰、越漲1成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股回神,台韓等亞洲股市跟著同樂,保德信投信指出,上週外資買超最多的市場就是與全球景氣高度連動的台韓股市,外資買超韓股11.55億美元,台股則獲得近8億美元回補,除終結連續5週遭賣超的命運,且該金額為今年初以來買單週買超最大量。

不過,東協市場在外資眼中相對失色,除泰國股市獲逾1億美元買盤回流之外,其他亞股全數遭賣超,外資賣超越南的連續週數已來到第6週,菲律賓股市更連續7週國際資金淨流出,就連今年最受外資青睞的印度股市,上週也失血近3億美元,外資連賣2週。

由於全球多頭行情正熱,外資買盤可視為股市上漲的動能之一,保德信投信表示,台韓雙市與泰股等在外資買盤推升下,上週股市週線表現可圈可點,韓股上漲2.36%,台股上漲1.63%,泰股則上漲1.36%,不過,外資賣超的越南與印度股市同樣大漲回應,其中以越南股市強彈5.36%,漲幅居亞股之冠,印度股市週線也大漲2.08%,表現亮眼,僅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市場走跌。

整體來看,保德信投信認為,亞股第1季表現亮眼,且漲多跌少,其中以台股大漲12.48%表現最為出色,但也是外資提款最多的市場,預期當國際資金未來逐步回補台股之後,指數將有再創高的空間;另外,漲幅亮眼的還有東協泰國與越南股市,雙雙上漲逾1成之多,南韓股市第1季漲幅8.33%名列第4,至於外資年迄今最青睞的印度股市漲上4.77%,排名第五。

保德信投信表示,美國近期數據報喜,包括各地企業的營運限制逐步放寬,帶動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數大增91.6萬人,失業率亦創下近1年最低至6%,3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64.7,更是改寫37年以來最高;儘管部份區域疫情再度擴張,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近日再度上增,美國總統拜登宣布4月19日起,90%的美國成年人皆有資格進行疫苗接種,以加速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預期在各國加快疫苗接種,防疫力道持續增強之下,將加速全球經濟復甦,帶動亞股同步受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再釋出政策利多,保德信投信指出,拜登上週公布規模高達2.25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包括推動電動車的1740億美元、半導體產業製造與研發的500億美元補貼計劃,預期將支應15年內基礎建設計畫的資金來源,為因應該計畫,美國可能對企業增稅,自21%上調至28%,並計劃對海外企業的盈餘加徵稅負,該法案將力拚夏季通過。眼見政府再端利多,上週美股同步收漲,其中3月份修正較多的費半指數聞訊大漲逾4%,對於台韓等以電子出口為導向的亞股更是具激勵作用。

陸股方面,保德信中國品牌基金經理人許智洋表示,近期美債殖利率攀升對股市的影響及抱團股賣壓已趨於鈍化,預估A股將逐步由流動性驅動轉為盈利驅動,上週滬深300週線連2紅,不僅站穩5000點大關,更回到月線之上,短線來看賣壓消化已告一段落,建議可開始伺機布局A股,掌握盈利帶動的上漲行情。

印度債市方面,印度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張世東指出,印度政府計畫建立智慧型手機組裝產業,強化電子供應鏈,將提供當地設立製造部門的半導體商超過10億美元獎勵金,以強化高端電子供應鏈自主性。在政府積極作多之下,世界銀行上調印度2021至2022的財政年度經濟成長,GDP成長率自5.4%大幅調升至10.1%,並肯定政府推動公共與民間投資所帶動的經濟發展,除有助印度股市吸金,亦有助於印度債市搭上經濟成長的順風車。

台股方面,6日加權指數在清明連假後第1個交易日繳出亮眼成績單,在美股的激勵下,指數再創新高,盤中一度來到16804.45點,終場收在16739.87點,大漲168.59點,漲幅1.02%,頗有問鼎萬七氣勢,成交量3373.13億元;法人買賣超方面,今天外資買超144.51億元,在內外資共襄盛舉之下,3大法人合計買超183.31億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灣上市櫃公司2020年財報已於3月底公布完畢,受惠遠距辦公及5G趨勢帶動,半導體、電子零組件拉貨力道續強,且鋼鐵、塑化等原物料下半年回溫,全體上市櫃公司累計全年稅後純益突破2.46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21.9%,其中護國神山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去年獲利5178.85億元,年增達1726億元,為台股唯一成長達千億以上規模的公司,且該公司宣布預計在未來3年投入1000億美元增加產能,大幅激勵多頭氣勢。

除台股本身體質健全,葉獻文還指出,拜登提出2.2兆美元基礎建設新振興方案,不僅激勵美國科技股衝高,電子股為主的台股也同步轉強,從假期後多頭快速歸隊可明顯看出,且有鑑於美債殖利率漲勢及對股市的影響趨緩,在美國科技股轉強的優勢之下,外資近期明顯陸續回補台股,預期未來台股仍有上攻機會。(自立電子報2021/4/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