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全球經濟擴張加速 美國、亞洲、科技為主流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通膨回溫」已成為當前市場上最關切的議題,它不但在金融市場引發了震盪,也讓不同類股與資產之間出現了輪動。面對第2季,摩根資產管理表示,從景氣週期的角度來看,現在是經濟成長的初期階段,通膨相對溫和,所以投資人這時應加碼風險性資產,並擴大自己的投資範圍,才能掌握多元輪動的投資機會。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表示,今年投資人看到的通膨可能只是暫時性的回溫,關鍵就在於新冠疫情目前仍在發展階段,它仍有可能打亂全球經濟復甦的腳步,影響通膨升溫的進程。此外,即使拜登政府已經通過了紓困方案,但預計要到明年底,才有可能把美國的失業率拉低到4%以下,換句話說,在美國尚未達到充分就業之前,通膨不會演變到失控。

林雅慧補充,在全球經濟復甦的過程中,通膨上升是必然的現象,預計未來的1年到1年半內,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上揚到2%~2.5%,因此預期聯準會將在今年第4季討論縮小量化寬鬆的規模,並從明年第1季開始逐步實施。

至於拜登政府新推出的基礎建設法案,對美國通膨的影響比較小。林雅慧表示,由於該法案瞄準的是未來8到10年的經濟建設計畫,相較於3月份通過的1.9兆美元、且有急迫性的紓困方案,基礎建設方案對美國通膨的刺激反而有限,更不會影響到聯準會的利率決策。

在這情況下,第2季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加碼風險性資產,在資產配置上則是「股優於債」。林雅慧指出,根據歷史數據統計,當美國通膨在低水準上升的時候,包括美國股票、全球股票、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的表現都較佳;對投資人來說,這代表可投資的選項更多。

不過,從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成長型股票基金還是最適合佈局的標的。因為從S&P 500指數中各產業的歷史獲利數據觀察,科技產業的獲利能力在各大產業中還是居於領先地位,因此即使科技股的波動度較大,但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反而能創造較佳的累計績效,所以今年以來科技股的震盪,反而是中長線佈局的機會。

根據彭博統計,回顧整個2020年,MSCI資訊科技類股上漲42.65%、非核心消費類股上漲35.44%、電信服務類股上漲21.51%,但自今年以來截至3月31日止,上述三大類股的漲幅分別僅為1.21%、3.38%與6.59%;取而代之的反而是MSCI能源類股上漲20.57%、金融類股上漲12.60%、以及工業類股上漲7.38%;可見今年以來類股輪動相當明顯。

林雅慧表示,未來1年內,諸如金融、能源、工業與週期性消費等價值型股票還是有補漲空間,但從中長線來看,成長型股票還是具有最堅強的獲利能力,所以對於股票投資,不妨以成長型與價值型股票同步配置的方式進行。

固定收益部分,有鑑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未來還是會緩步走揚,建議投資人可以用縮短債券存續期間的方式,布局高收益債或如ABS(金融資產抵押證券)、MBS(不動產抵押證券)或CMBS(商用不動產抵押證券)等優質證券化商品。這些資產都有存續期間較短的特性,對利率的敏感度也較低,再加上收益率也相對較高,較適合在景氣加速的階段裡布局。

對於第2季的觀察重點,林雅慧表示,通膨還是第2季整個市場上最重要的議題,但投資人毋須過度擔心;由於有跡象顯示新冠病毒正在轉變、疫苗的效果也開始出現爭議,因此疫情的發展是否會拖延到全球經濟復甦,投資人也需要高度留意。

此外,中、美之間結構性的衝突雖然仍在,但至少在經濟上,兩國仍是會努力讓經濟維持穩定,且雙方即使之前在阿拉斯加會談上有衝突,但之後仍能以成熟的態度相互對話並嘗試解決爭端,這對市場來說反而是好事。所以投資人在今年第2季,可以透過擴大自己的投資範圍,來參與全球的經濟復甦與資產輪動契機。

摩根資產管理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張瑜倫表示,全球經濟活動將在第2季起明顯加速,雖然價值型類股的漲幅在第1季已相當明顯,但相對於成長型股票的估值,價值型股票未來補漲的空間還相當大。

不過張瑜倫也補充,價值型股票在第1季反彈已經很明顯,但從市場今年對標普大盤獲利貢獻的角度來看,成長型股與價值型股的貢獻度卻不相上下,所以即使第二季的投資策略還是股優於債,但投資人還是可以擴大自己的投資範圍,同時布局價值型與成長型股票。

張瑜倫說,以摩根基金-美國企業成長基金為例,科技產業佔該基金的配置比重雖高達38.4%,但諸如非必需消費與工業類股這種價值型產業,卻為該基金的第2與第3大配置,且佔比還分別達22.3%與12.8%,可見當前美國股票的投資,不宜單獨押寶某個特定產業。

實際的基金績效也證明,這樣的配置策略在過去1年、2年、3年跟5年,都居同類型基金的前1/4,顯見這種兼顧成長與價值的配置策略,也能給投資人創造優異的績效回報。

除了美股之外,在全球經濟加速復甦的過程中,亞洲由於疫情先進先出,再加上任何的科技創新,都要透過「製造」與「應用」才能轉換為實際的利潤,因此投資人在第2季也可同步配置亞洲科技股。張瑜倫表示,以摩根太平洋科技基金為例,從該基金的配置中產業,就可看出亞洲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無論是互聯網、製造龍頭、線上遊戲、智慧型手機零組件與工廠自動化等領域,亞洲許多軟、硬體企業都能扮演重要角色。

張瑜倫表示,亞洲與美國都兼具了成長股與價值股的特性,且今年美國與亞洲將共同扮演全球經濟復甦的領頭羊,投資人在進行股優於債的配置策略時,對美國與亞洲股票也可同步配置,以掌握資產輪動與長線成長的機會。(自立電子報2021/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