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施羅德:新興市場表現取決於疫苗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新冠疫苗的推出時程,可說是目前新興市場投資人面對的難題。施羅德投資集團表示,正如集團去年底指出的,很少新興市場能確保疫苗充足供應。因此,不管在疫苗的施打以及隨後的經濟重啟,新興市場目前都落後於已開發市場。

根據統計到5月底的資訊,新興市場至少接種1劑新冠疫苗的人口比例存在極大差異。因此雖然智利與中東歐國家已經有相當的人口比例接種疫苗,但許多國家還沒有。

施羅德投資集團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David Rees指出,疫苗推出緩慢、再加上疫苗的爭議,許多原因讓新興市場的接種比例仍舊停滯在個位數,包括南非、南韓以及亞洲其他地區。

根據研究,預估新冠肺炎群體免疫的門檻為該國人口的60-70%;無論是感染後倖存下來,或是透過疫苗預防。按照目前的接種覆蓋率,有一些市場要到2022年底或更久才能讓至少2/3的人口接種第1劑。

但隨著更多疫苗被批准,接種的速度或許會加快。有跡象顯示,在最初囤積疫苗之後,一些已開發市場如美國將會開始釋出庫存,就算受到印度疫苗供貨中斷的衝擊,仍能有助於加速供給。

樂觀的是,一些新興市場在歷經了幾次疫情爆發後,已經建立了顯著的自然免疫力。這可能會削弱印度、墨西哥和南非等新興市場國家對接種疫苗的依賴。

然而,對那些透過管制來因應新冠疫情、因此尚未建立起自然免疫的新興市場來說,接種疫苗就是保護的關鍵。疫苗接種率速度緩慢,也會讓這些國家容易受到再次疫情爆發與變異病毒株的影響。這表示接種率低的新興市場會面臨定期封城的風險,進而擾亂經濟活動。此外,這些經濟體可能難以完全重新開放國際商務與旅遊的旅行。

David Rees表示,從投資人角度來看,這很重要。我們的分析顯示,疫苗接種速度與未來經濟成長之間,存在相關性,也會對當地金融市場表現帶來影響。

證據顯示,金融市場表現不佳的新興市場,大多是受到疫情大規模爆發的影響。例如,巴西股市在之前落後於其他新興市場,因為很明顯的當時第二波疫情正在發生,而投資人開始在預測疫情高峰。

這也能解釋在最近幾週,台灣金融市場近來的負面反應。它強調了一個觀點是,在未來幾個月內,整個新興市場將需要繼續密切注意新的活動限制所帶來的衝擊。(自立電子報2021/6/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