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群益投信:H2疫後新世界 找GOD神隊友助陣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上半年雖然變種病毒的出現令部分地區疫情反覆,通膨升溫也引發市場關注,促使資金輪動腳步加快,金融市場波動仍舊不小,所幸在各國加緊疫苗施打作業,歐美地區更陸續踏上解封之路,令全球景氣復甦態勢更為明確,加上資金環境仍屬寬鬆,大環境而言仍有利風險性資產表現。

展望2021下半年,群益投信表示,全球經濟活動與企業營運持續回暖,通膨尚未構成風險,市場氣氛料保持樂觀之下,金融市場表現仍值得期待,不過操作上也須留意評價高位之際下資產輪動表現所帶來的波動風險,投資人不妨掌握GOD神隊友投資策略,其中G代表Growth potential掌握產業成長趨勢,建議瞄準台灣投資人最為熟悉的台股市場,把握電子及傳產後續成長空間,O代表Opportunity,關注疫後重啟機會,這當中又尤以較早擺脫疫情陰霾,同時又享有經濟轉型、政策加持各種利多契機的中國股市值得留意,D則代表Diversity,多重資產配置,透過股債多元配置,搭配投資組合目標風險設計,可協助投資人因應市況靈活調整投資組合,在機會與風險兼具的環境下,以更省時省力的方式達到投資效益。

群益投信固定收益部主管林宗慧表示,隨著全球疫苗覆蓋率持續提升之下,疫情控制穩定的區域已陸續解除封鎖措施,經濟活動回溫,從全球景氣指標來看,仍保持上升態勢,製造業景氣維持擴張水準,消費力道也料展現明顯復甦趨勢,基本面續佳,至於市場關注的通膨上升議題,主要是受到低基期、供應短缺等因素影響,整體而言尚未構成風險,市場投資氣氛維持樂觀,也持續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延續,然而,在評價相對高位之際,價格走勢也易過度反映消息面的不確定性,因此儘管貨幣政策的政策調整已為市場共識,市場波動風險仍預期走升。

林宗慧表示,在資產表現方面,股市料呈現風格輪動,包括成長股、價值股以及品質股各有表現機會,信用債市則在企業獲利及營運狀況改善下,可望保持穩定,高收益債的違約率預估將低於長期均值,表現值得留意。在投資選擇方面,面對機會與風險兼具的環境,建議投資人除了自行選擇標的外,也不妨參考具有目標風險設計的組合基金產品,能在固定的風險承擔水準(保守/穩健/積極)下,由投資團隊因應市況彈性調整投資組合中股、債配置比重,靈活應對市場變化。

群益華夏盛世基金經理人謝天翎表示,從全球主要經濟體來看,中國是最早走出疫情陰霾,並走上經濟復甦的國家,而除了內部的需求復甦之外,中國也享受到全球需求擴張的外溢效果,在全球出口份額進一步提升,下半年經濟增長料仍保持穩健,企業獲利增長也可望優於預期,為下半年股市表現提供重要支撐,不僅如此,儘管今年來大宗商品價格走升,不過中國企業利潤率仍有提升,也顯示中國企業的競爭力有所強化,搭配官方持續推動經濟轉型和改革政策,基於前述條件,看好中國市場仍將吸引資金配置。

謝天翎進一步表示,在中國投資題材方面,隨著國際社會重視氣候變遷議題,也加強發展綠能、電動車等領域,中國不僅在這些趨勢中不缺席,並在光伏、電動車產業都具備全球競爭力,在產業需求增長之下,投資潛力可期;此外,中國的人口結構也逐漸走向高齡化,對於醫療服務的長期需求看升,加上中國也加大相關產業的研發投入,市場空間擴大可期,也是接下值得關注的投資主題。

今年上半年在本土疫情擴散之下,台股大洗三溫暖,一度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然在疫情受到控制之下,加上各國疫苗施打進度符合預期,歐美股市持續創新高,帶動台股亦創下新高。群益投信表示,下半年的台股,受到疫情的影響已經鈍化,市場關注通膨以及FED的態度,而預期FED即將討論縮減購債,過去經驗,逢會必跌,但是,台灣經濟成長性與各產業展望都有趨勢向上的投資機會,成長性佳,且市場維持低利,資金持續充沛,台股自然也是投資人成長投資必要選項,台股的震盪加劇在所難免,不過,長期趨勢往上不變,因此,只要是大盤拉回就是買點。

群益投信表示,時序來到下半年,7月6日台股盤中一度突破1萬8000點大關,但由於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並未站穩萬八關卡。整體而言,市場關心通膨問題及聯準會何時將會減緩購債,對於資金是否提前回流美國,將會影響未來台股的走勢,然而現階段疫情對於大盤的影響已經淡化,股市將回歸基本面,Apple下半年亦將有新品上市,蘋概股的基期相對低,補漲行情亦可以期待。由於台股企業獲利仍處於上修循環,且在疫苗已陸續到達下,後續疫情將可望獲得控制,市場資金仍相對充沛,台股將反映基本面持續呈現偏多向上格局。

群益馬拉松暨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指出,從基本面、資金面、價值面、信心面四大面向來看,歐美疫苗施打進度符合預期,重啟經濟回補庫存需求強勁,聯準會最快升息也是在2023年,資金仍然充沛。價值面而言,台股的殖利率穩定,外銷出口帶動廠商獲利成長,因此評價仍有上修空間。整體信心面來說,台灣本土疫情獲得控制,半導體技術領先,內資買盤活絡,台股將有機會續創新高。投資策略上,由於電子與傳產各擁利基,因此建議均衡布局。

王耀龍強調,選股邏輯上,短期留意消費性電子供應鏈、中長期關注美歐經濟重啟、碳中和、美國基建、科技創新趨勢題材;在美國基建、中國碳中和以及歐美重啟經濟帶動之下,傳產類股的實質利多將有機會讓股價延續上半年的強勢表現,民生需求商機,紡織、高爾夫、航運、鋼鐵等可多留意。電子類股在半導體、高速運算、Apple以及電動車的帶動之下,長期趨勢仍看好,上半年的股價表現相對落後,下半年有機會補漲。(自立電子報2021/7/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