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施羅德全球機構法人大調查:最擔心「漂綠」議題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投資集團發布最新2021年機構法人大調查結果,發現法人對永續投資的績效,越來越有信心。另外,新冠疫情的發生,的確加劇了法人對永續投資的關注,有52%的法人認為永續投資變得更重要;相反地,全球只有8%的法人表示不相信永續投資的好處,與2018年的23%相比大幅下降。然而,法人認為永續投資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漂綠」(Greenwashing)。

施羅德環球永續增長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建議,不妨跟隨法人的腳步,選擇專業的永續投資基金,特別是以廣納永續概念主題的環球型永續增長基金、作為投資的第一步。

最新公布的施羅德投資集團機構法人大調查發現,法人對於永續投資產品的績效,越來越有信心。調查顯示,只有38%的法人擔憂永續投資績效,比例低於前一年的45%,更較2019年的48%明顯下滑,是連續4年下降,顯示出法人越來越不擔心永續投資相關產品的績效表現,換句話說,自信漸增。

新冠疫情的發生也增添法人對永續投資的關注度,有52%的法人認為永續投資變得更重要,這個比例在歐洲更高達62%。與此同時,全球只有8%的法人表示不相信永續投資的好處,與2018年的23%相比大幅下降。

今年11月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將召開,環境議題不意外地成為法人關注焦點,全球有近2/3(64%)的法人認為,氣候變化或使用化石燃料等環境議題是最重要的主題。對環境的關注在歐洲法人中尤其明顯,也是北美和亞太地區法人的主要焦點。然而,法人認為永續投資仍舊充滿挑戰,最大的問題就是「漂綠」(Greenwashing),有59%法人強調這是最大的障礙,與1年前調查的60%相差無幾。

施羅德投資集團永續投資全球主管Andy Howard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了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永續投資也不例外,投資人反而更期待以永續的方式管理其資產。此外,我們也堅信,報酬率與永續投資不該互斥,在執行端,當以嚴謹流程作為永續投資的基石,也才能達到長期投資成效。

根據基金評鑑機構晨星統計,2020年全球有75%的永續型基金,其投資報酬率優於同類型基金的平均表現。此外,晨星統計台灣已核備的境外股票型基金共877檔中,榮獲五顆地球的永續型基金2020年度就上漲了16.8%,遠優於整體基金平均,更大幅超越低永續級別的基金組別。

有鑑於永續型基金績效優異,林良軍建議,不妨以涵蓋永續環境、創新未來、健康生活等三大永續主題的旗艦型基金,做為永續投資的第一步。

除了三大投資主題,該檔基金亦採用集團內獨家投資工具-「SustainEx」作為科學化的分析。林良軍補充,這個工具不僅能真正排除掉「漂綠」企業,重要的是以量化方式分析出企業營運潛藏的各種外部化成本,預警企業潛在的ESG風險,可作為風險監控機制的一環。以績效來說,該檔短中長期皆領先同業以及大盤,並獲得晨星最高永續評級5顆地球,可說是永續基金裡的模範生。(自立電子報2021/7/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