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生效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21年後疫情時代,人們面對生活與環境結構的變化下,愈來愈多人倡導「永續共生、讓地球更好」的觀念,特別是近年ESG、綠色、永續概念廣為全球國家政府接受下,各國相繼推出綠色振興或綠色復甦政策,以永續投資為目標發行的債券金額持續成長,也讓市場萌生許多投資機會。

凱基投信看準綠色投資潮流下,台灣市場與投資人對於永續資產的需要性,將隆重推出「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本次第二度與歐洲前3大資產管理公司、2003年即踏入永續投資的領航者一Insight Investment攜手合作,藉由海外顧問的優質策略,擅長於固定收益及絕對報酬投資策略的管理能力,提供投資人相對能追求「越永續、越得意」的債券型資產。基金於7月21日申報生效,由彰化銀行擔任基金保管機構。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經理人劉書銘表示,綠色復甦浪潮成為全球投資顯學,無論是追求碳中和的目標,或是關注氣候中和之標準,皆是企業轉型與邁入永續企業的方針。近期發現2021年迄今,新興市場企業ESG主題債券發債量累計達440億美元,已超過2020年發債總量的360億美元,展現新興市場企業ESG主題債券爆發性的成長力道。

劉書銘指出,永續投資是市場熱議話題,伴隨綠色債券有機會帶來的溢酬效果,可望追求較好的收益品質,特別是經歷疫情後的金融市場,更期望發掘出投資綠債的相對優勢;經彭博資訊統計,以最符合ESG永續發展原則的綠色債券為例,在新冠病毒爆發後,新興市場綠債在疫情期間相對抗跌,而在疫後復甦期間,新興市場綠債相對勝出的跡象更明顯,突顯新興市場綠債的投資價值面。

劉書銘表示,ESG分析有助發掘企業的基本面特色,根據研究文獻統計,各類市場的企業ESG表現與財務表現關係中,以新興市場正向關係達70.8%最高(其他與負向關係計低於3成),對比北美、歐洲成熟國家、亞洲成熟國家等地區的正向關係各為51.5%、46.7%、38.5%,突顯新興市場確實高出許多,也代表重視ESG的新興市場企業多半財務表現良好。

劉書銘表示,全球處於經濟復甦階段,資金對收益題材持續有需求,若有較能提高收益率的投資區域,相對可望吸引資金與投資人的青睞。根據彭博資訊統計,無論投資級債或高收益債類別,新興市場企業債具較高的收益空間,如:新興市場高收益企業債收益率5.35%,相對優於美國高收益公司債的3.75%;另外,新興市場投資級企業債收益率2.78%,也領先於美國、歐洲投資級債的2.04%、0.54%,突顯新興市場將是長遠投資布局下,有利爭取更佳收益機會的首選。

凱基投信表示,為了提供外幣需求的投資人多元應用,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將發行新臺幣、美元、人民幣、南非幣共4種幣別;另外也具備累積型、月配型兩種選項;此外,手續費提供前收型或後收型(N類型)的選擇,滿足投資人彈性運用資金的訴求,也可靈活搭配出適合投資人收益期望的方案。(自立電子報2021/7/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