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主動式基金表現亮眼 佈局台股首選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詹祖光指出,儘管5月中台灣因為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影響國內零售消費、觀光產業,但出口、投資力道卻強勁,6月出口相較去年同期成長35%,預期經濟對策信號6月續亮紅燈,但受疫情影響、基期變高之緣故,7月可能轉弱。我們對台股獲利預估還在上修之中,但幅度已減緩,而且企業獲利年增率恐在今年見頂,2022年獲利動能成長將減緩。

此外,雖然近期台股漲勢持續,但股價淨值比已來到2.4倍,位於股市循環的相對高檔,操作上須重視報酬和風險的平衡。事實上,今年以來台股基金平均績效勝過大盤指數,在選股日益困難之下,詹祖光建議投資人不妨以主動式基金參與台股,是居高思危之下不錯的投資方式。

台灣6月出口相較去年同期成長35%,其中傳產成長率高達51%、科技業的成長率也有28%,十分強勁,但是成長率已不如4、5月。雖然2月以來景氣連四紅,然而台灣新冠疫情趨嚴,三級警戒影響國內零售消費、觀光產業,勢必影響6、7月景氣。即便如此,外資券商仍持續調升今年的台股獲利,7月預估的2021年每股盈餘將較去年成長45%。

疫情之下在家上班與遠距教學帶動了筆電需求,訂單能見度到今年底,然2021年已近高峰,因受限缺料使得成長性近期下修。另外,蘋果9月將新機發表,概念股也隨之進入拉貨旺季;但要注意的是,預估第3季半導體補庫存週期近尾聲,漲價也會見頂,之後電子業的獲利動能成長將減緩,預期明年企業盈餘將回歸到正常水準,較今年成長1-4%。

近期台股漲勢依舊、指數創下新高,展望後市,詹祖光認為,需要居高思危來觀察一些指標。

詹祖光表示,這些指標會影響美股表現、外資進出,進一步對台股造成壓力。第一,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6月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PMI維持高檔,供應鏈仍有缺口,但程度減緩;第二,聯準會QE動態。QE造成銀行流動性過剩,聯準會3月以來用一些政策回收流動性,建議觀察下半年聯準會是否提前宣布縮減購債;第三,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美國CPI的數值在5、6月達到高峰,顯示供應鏈緊俏已轉嫁至消費者,一般認為下半年CPI將降低,2022年下半年會再度升高,有待觀察。

他說,台股目前股價淨值比來到2.4倍,在股市循環的相對高檔,建議操作上重視報酬和風險的平衡,以主動式基金插足。今年以來,全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為27.38%,勝過大盤指數的21.09%,在選股日益困難之下,主動式基金會是比較好的投資選擇。(自立電子報2021/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