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凱基投信:疫後QE退場 新興永續債評價爭光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永續投資成為金融市場焦點,綠色債券也可望帶來溢酬效果,有助追求收益品質。凱基投信表示,這一年半多來經歷疫情的金融市場與投資人,更期望找尋投資永續債券的優勢。根據彭博資訊統計,新冠病毒爆發後,新興市場綠債於疫情期間相對抗跌;疫後復甦階段,新興市場綠債勝出跡象也更明顯,顯示新興市場綠債的投資價值面。

凱基投信看準綠債投資學,再度與歐洲前3大資產管理公司一Insight Investment合作,隆重推出「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透過海外顧問擅長於固定收益的投資策略,提供「永續趨勢起、新興更有利」的債券型基金。

通常,企業財務表現良好,反映企業營運展望及償債能力較佳,可作為評估違約風險之指標,這也是近年多數企業納入ESG分析的原因。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擬定經理人劉書銘表示,根據多年觀察ESG對企業財務表現的正向關係中,新興市場達70.8%最高,比起北美、歐洲與亞洲成熟國家等地區的表現更搶眼,突顯應用ESG的新興市場企業呈現財務良好的相對優勢。

劉書銘表示,現階段受到疫苗接種率較高且疫情控制較佳影響,成熟市場經濟表現較穩,但隨著全球經濟邁向復甦,新興市場的經濟敏感度較高、彈幅機會相對強,預期第4季新興市場疫苗接種普及率提升,疫情變因逐漸掌控下,新興市場經濟成長有望後來居上,也有機會挹注新興市場永續債的表現空間。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擬定經理人劉書銘表示,隨著市場風格轉變,近期有些資產評價面也跟著調節,如美國投資等級債利差82個基本點,而近10年歷史最低約81個基本點較無收斂幅度,反觀目前新興企業債利差約246個基本點,相較近10年歷史最低的199個基本點來說仍有收斂空間,新興企業債評價面相對具吸引力,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劉書銘表示,即便近期市場釋出QE退場訊號,但目前評估實際QE退場將落在2022年初、等完全退場應於2022年12月底,仍有一段時間。根據歷史經驗,前次QE退場時,新興市場企業債雖短期震盪,但長期仍屬於多頭格局,甚至在實際退場階段報酬率可達5%、全部期間則可達4.1%,顯示長期走向成長趨勢;今年下半年QE退場機制再現,更適合投資人趁勢布局新興市場企業債,進一步納入有ESG評級的債券,更有助長線為資產爭光。(自立電子報2021/8/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