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凱基投信:減碳、綠色供應鏈 新興債更搶戲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全球投資浪潮逐步邁向零碳排的目標,如何讓企業永續管理與利益共存,將是市場評估ESG投資機制的要素。凱基投信舉出兩個案例,其一,半導體龍頭的台積電,今年4月宣布打造綠色供應鏈,供應商的「減碳績效」及「碳足跡」將為採購時的重要指標,未來要成為其合作廠商,不僅要提供良好的設備與材料,也需要達成減碳的要求。

其二,全球最大飲料品牌之一「可口可樂」在墨西哥的經銷商及裝瓶商(Coca-Cola FEMSA),不僅是墨西哥最大連鎖超商集團FEMSA的子公司,其追求生產過程降低碳排放、採納可再生能源,並重視汙水處理等的減碳計畫,更取得SBTi認證,吸引投資市場的目光。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預定經理人劉書銘表示,綠色轉型是當今產業前進的趨勢,除了企業邁向綠色供應鏈之外,舉凡擴大使用再生能源、生產過程降低碳排放,或是與風電業者合作建立離岸風場等,均可望提升企業永續發展的價值,此外企業透過發行綠色債券,將募集資金用於綠建築、環保相關等資本支出,不僅有助邁向減碳計畫,更可望增添企債綠債的投資能見度。

劉書銘指出,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企業購買乾淨能源或綠電的需求量高升,激勵綠債發行量節節上升。根據統計,2020年綠色債券及永續債券的合計發行規模,比起2014年已成長10倍有餘,其中新興市場的規模也持續成長;疫情爆發後,全球倡導永續共生理念,更提高ESG或永續相關資產的能見度。

劉書銘表示,全球產業龍頭公司陸續追求以減碳能力成為企業競爭力為指標,舉凡蘋果、微軟、亞馬遜等企業紛紛宣示淨零碳排目標,而其布局於新興市場相關供應鏈的綠色轉型企業也成為關鍵要素,愈來愈多新興市場企業側重減碳題材,未來低碳企業將更易爭取到合作訂單,也較具企業競爭力,這將是看好新興企業債長線走勢的主因。

另外,由於FED準備縮減購債,市場投資情緒謹慎,但對大部分投資人來說,適當的資產配置是決定長期報酬表現的關鍵。劉書銘提出,當寬鬆政策的收緊時,將會讓風險性資產波動度上升,尤其股市的波動度往往較債市更為劇烈,此時建議持有一定比例的債券部位,將有利平衡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亦可望持續累積收益機會。

劉書銘分析,隨著全球也進入通膨升溫環境,反映總體經濟的需求改善,過往經驗顯示,這對新興企業債的負面影響有限,而根據統計,過去無論通膨走勢,新興企業債滾動一年的正報酬機率旗鼓相當,均可望逾8成,顯示新興企業債適合納入長線資產配置中,有助追求較寬廣的收益空間。未來展望,估計在新興國家的疫苗接種率提升、消費旺季來臨之際,有望提供新興市場彈升走勢,有助新興企業債行情走俏。(自立電子報2021/9/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