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減碳外交促經濟 凱基投信:新興ESG債占先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你聽過「減碳外交」嗎?最近部分國際會議上,多數主要國家持續探討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放的目標,以及將停止國際燃煤項目投資計畫;近期美國訪中國商議中美氣候變化合作,也談論到減碳外交的方向。凱基投信觀察到,除了中美兩國,日本也出奇招幫助開發中的友邦國家減碳,順勢強化外交關係。

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預定經理人劉書銘提及,日本的做法是安排日本企業提供先進的節能減碳技術及產品,幫助開發中國家建立低碳排放的基礎建設與能源設施,如再生能源、廢棄物處理等,不僅改善當地基礎建設,也為日本企業貢獻獲利,而盟國會將碳排放權回饋給日本,幫助日本達到減碳目標,視為雙贏策略。

劉書銘指出,當一個國家的外交、環保、基礎建設、企業獲利等全面兼顧時,政策效果更能面面俱到、立竿見影;近幾年來,全球各國陸續宣示減碳目標,綠色轉型成為必然趨勢。根據統計,無論是從立法、提出法案或進入立法程序的國家數來看,從2015年低於10個國家成長至2021年最近資料已超過40個國家,顯示邁向ESG或減碳的外交政策成為國際趨勢,有助帶動優秀的企業跟上經濟腳步,擁抱更多的綠色商機。

劉書銘再舉一例,有些看似傳統的企業,如全球前3大水泥公司、墨西哥建材生產公司(CEMEX)主要生產水泥、瀝青等,就是透過改善生產技術、採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目前達到企業30%電力消耗使用可再生能源,並於2020年受益其減碳成效,讓國際第三方機構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在供應鏈評價中將其評級上調,更有助提升該企業發行企業債的價值。

劉書銘指出,雖然金融市場面對通膨上升的環境,投資人情緒不免波動,不過以往經驗,通膨升溫多數反映總體需求改善,對新興企業債負面影響有限;甚至拉長線來看,根據過去15年資料統計,新興企業債滾動1年的平均報酬率於通膨上升時約7.2%,相對高於通膨下降時的6.1%,代表通膨上升反而讓新興企業債的收益空間更有利,建議適合投資人趁現階段納入長期資產配置當中。(自立電子報2021/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