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經濟通膨雙擴張 掌握4R投資趨勢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各國新冠疫苗普及率提升,但還是受到疫情持續擴散的威脅。今年以來,全球股市一直創新高,卻也震盪不斷。展望第4季,施羅德投信認為在經濟通膨雙擴張之下,可掌握四大市場脈動的「4R趨勢」,以迎接接下來的多頭行情。

4R包括景氣擴張(Recovery)、通貨再膨脹(Reflation)、聯準會縮表(Rate),以及產業輪動(Rotation)。施羅德總經團隊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達5.9%、2022年達4.5%,企業獲利持續上修;關於通膨,預期暫時性通膨的基期效應將消退,回歸溫和通膨態勢;聯準會年底開始縮減購債、2022年底升息,然縮表不等於升息,有助公債利率緩升;最後,景氣由復甦轉擴張,產業也會輪動快速,保持靈活佈局才能掌握投資契機。

施羅德投信指出,市場前景雖樂觀,仍面臨疫情變化、經濟進入中期放緩、停滯性通膨等風險因子,故投資人仍須謹慎,建議以多元資產參與市場,配置歐股、新興股債與醫療股,有效管理下檔風險。
第四季經濟通膨雙擴張 掌握4R趨勢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持續創下新高,卻也面臨不小震盪;第4季在經濟通膨雙擴張之下,施羅德投信認為不妨跟隨四大市場脈動的「4R趨勢」,以參與趨勢變化下的投資機會。

第一個R代表景氣擴張(Recovery)。施羅德總經團隊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2021年達5.9%、2022年達4.5%,主要股市企業獲利預估持續上修,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表現依然穩健。以美國為例,已通過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可望再通過3.5兆美元預算案,成為4.5兆美元、史上規模最大的財政刺激政策。再者,美國家戶儲蓄金額龐大,解封後報復性消費力道可期。至於歐洲,疫苗普及率超英趕美,有利解封引領經濟復甦;服務業PMI指數也上升,顯示疫情陰霾逐漸遠離,歐洲經濟成長率更可望自2007年以來首度超越美國。

第二個R為通貨再膨脹(Reflation)。施羅德預期能源價格上漲的效應可望趨緩,通膨觸頂後下滑,回歸長期溫和通膨態勢。通膨壓力主要來自供給面,儘管供給面成本上升,然在需求非常強勁之下,企業仍可適度轉嫁成本給消費者,因此各區企業獲利預期仍維持正成長。

第三個R指的是聯準會縮表(Rate)。施羅德總經團隊預期年底聯準會開始漸進式縮減購債,但聯準會強調縮表並不等於升息,因此美國仍會處於低利寬鬆環境。此外,全球主要央行資產負債表維持高檔,也支撐市場流動性。預估2023年前歐洲、英國央行不會採取緊縮政策,而日本的低通膨更使緊縮政策遙遙無期。

最後一個R則為產業輪動(Rotation)。景氣由復甦趨於擴張,產業輪動快速之下,唯有靈活調整佈局,才能參與市場多頭行情。

在4R趨勢下,施羅德投信認為股市成長動能將會優於債。從歷史經驗來看,2013年5月縮表預期釋出,到聯準會真正在2015年12月進行第1次升息前,期間全球股市指數上漲近15.79%,全球債券指數則下跌2.05%,顯示縮減購債階段股市表現遠勝於債市。

施羅德投信表示三大股債類別值得關注:第一,為基本面優異的歐洲股市。基本面優勢包括疫苗施打率提升,解封帶動就業市場回溫,給予經濟成長動能;企業獲利成長預期強勁,近期上修動能亦超越其他區域,加上歐洲央行仍維持寬鬆貨幣環境,皆支持歐股補漲機會。

第二,具價值面優勢的新興股債。新興股修正後本益比較成熟股市低32.5%,具價值面反彈優勢,唯須精選遭錯殺的市場或個股;新興債則是利差收斂空間大,具潛在資本獲利機會。以投資級債來說,利差相較美國投資級債高45個基點,新興高收益債利差更較美國高收益債高出242個基點。

第三,則是醫療健護股,其具防禦特性、高品質且評價面相對不貴。經濟雖仍在復甦階段,但呈現中期放緩趨勢,可適時配置具防禦性的醫療股;更不用說疫情之下,醫療類股的營收表現亮眼。

要提醒的是,市場前景雖樂觀也仍有風險因子存在,包括疫情變化、經濟進入中期放緩、停滯性通膨、政策緊縮風險,以及法規監管壓力等。施羅德投信建議投資人以多元佈局搭配專家配置,在參與多頭行情的同時也有效管理下檔風險。(自立電子報2021/1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