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歐台實力佳 Q4佈局採定期定額策略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時序邁入第4季,全球市場對美國何時開始縮減購債以及升息時程屏息以待,各類資產持續震盪走勢。「鉅亨買基金」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雖因疫情影響稍有減緩,但仍維持在復甦軌道上,而通膨目前尚無失控的困擾,預期市場波動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建議投資人可採定期定額策略進場佈局,持續看好美國、歐洲及台灣股市後市表現。

根據晨星截至今年9月底的數據統計,各天期排名在同類型前25%且為正報酬的基金中,以台股、歐股及美股基金的表現最為亮眼。「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指出,美國與歐洲疫苗施打較順利,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呈現強勁擴張的情況;新興市場或亞洲地區則因疫苗取得較不順利,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多呈現萎縮狀態。由於變種病毒的侵襲,部分已開發國宣佈施打加強針,將影響今年開發中國家疫苗取得速度,新興市場國家經濟轉佳時間恐延後到明年。至於台灣市場,台灣總體經濟表現良好,加上台股預估本益比已降至10年平均以下,台股長期投資價值浮現。

近期油價及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引發市場對於高通膨的憂慮。張榮仁表示,產出缺口是衡量通膨的重要指標,當產品缺口達4%以上,會有經濟過熱、通膨加速的疑慮。不過,觀察美國產出缺口要來到4%以上,產能利用率必須升高至90%、閒置勞工佔工作年齡人口比重必須降至3%以下,目前兩者分別為76.2%與5.1%,美國離經濟過熱、通膨失控還有很大的距離,投資人目前還無需擔心通膨威脅與聯準會升息的風險。

聯準會9月份的會議紀要已確認將從11月、12月中旬開始縮減購債,而且目標是在2022年中結束量化寬鬆政策。張榮仁分析,縮減購債只是減少未來向市場額外注入的流動性,預期美國將通過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有利美國未來10年經濟成長。歐洲經濟數據持續轉佳、失業率回落,但主要國家經濟產出缺口仍遠高於美國,預料歐洲仍將繼續寬鬆貨幣政策,經濟成長率有望高於過去10年的水準。台股部份,因台美中對抗態勢不變,台灣仍可充分享受美國經濟與消費成長的果實,總體經濟表現不會差。(自立電子報2021/10/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