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施羅德投信:後QE時代 三大投資主軸掌握後市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會議(11/3)宣布,自今年11月開始,每月縮減購債150億美元,即購債金額從目前每月1200 億美元,每月降低150億美元,依此步調,將在2022年7月結束整個購債計畫,此縮減金額符合市場預期。另外是,聯準會這次強調升息關鍵指標、仍是失業率要回到3.5%以下的完全就業,總和上述判斷,認為目前還沒到升息的時機。施羅德總經團隊預期,最快要2022年底才會升息。

施羅德投信預期,美國景氣循環階段將進入擴張期,加上利率政策走向緊縮,相對於債券更有利股票資產表現。若以上次2014年開始縮表的經驗來看,全球主要的資產中,以股票、可轉債、特別股、高收益債等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資產表現較好,因此建議後QE時代可以股多於債的多元資產策略為主。

施羅德投信分析此次聯準會會議的三大重點,值得觀察。首先,宣布自今年11月開始,每月縮減購債150億美元,即將購債金額從目前每月1200億美元,每月降低150億美元,依此步調,將在2022年7月結束整個購債計畫,此縮減金額符合市場預期,沒有市場先前擔憂的聯準會可能會為了因應通膨而有更鷹派的動作。

其次,仍然認為通膨是暫時性。聯準會強調仍維持暫時性通膨看法不變,主要是因為目前的通膨主要仍是因為疫情造成供應鏈斷鏈,加上經濟重啟需求強勁,造成供需失衡,因而在部分領域出現物價可觀的增幅。預期未來供應鏈問題可能會讓通膨短期還繼續升高,但是若瓶頸問題慢慢退卻,通膨將從目前的高點降溫。

最後,不應將縮減購債視為升息訊號。過去Fed曾數次強調,直到購債規模歸零之前,不會考慮升息,這次強調升息關鍵指標仍是失業率要回到3.5%以下的完全就業,目前美國勞動參與率仍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9月失業率仍有4.8%,加上購債要到2022年7月才會結束,總和上述判斷,認為目前還沒到升息的時機。施羅德總經團隊則預期最快要2022年底才會升息。

針對聯準會的動作,施羅德環球收益成長產品經理蔡宛庭建議,應該以股多於債的環球型多元資產基金為布局核心。她解釋,美國景氣循環階段逐步自復甦期,將進入擴張期,加上利率政策走向緊縮,相對於債券更有利股票資產表現。若以上次2014年開始縮表的經驗來看,全球主要的資產中,以股票、可轉債、特別股、高收益債等與股市連動度較高的資產表現較好,因此建議後QE時代可以股多於債的多元資產策略為主。

另外,利率走揚、有利於循環性類股。蔡宛庭認為,在美國貨幣政策緊縮環境下,美國公債利率預期仍會走高,昨日(11/3)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也由1.55%走高到1.61%,回應聯準會會議結論,在利率走高趨勢下較有利與利率敏感度較高的循環類股,如金融股、工業股、能源股等。因此建議後QE時代,可以有更靈活的產業配置,多元布局在有多頭行情機會的循環類股和長期有成長潛力的成長類股。(自立電子報2021/1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