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法人:電池儲能市場,是新藍海商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各國承諾推動碳中和,再生能源成了未來發電重要來源,也推升儲能市場商機,而因電池儲能可達到安全且具效能的綠能發電,更是市場需求及關注所在。法人表示,電池儲能系統勢將在各產業扮演關鍵,除了為穩定再生能源產電的電力品質、提升電力可靠度之外,近年全球電動車市場發展迅速、各國用電量持續攀升,都將帶動動力電池及儲能市場與需求擴增,投資人應趕緊抓住這塊電池儲能藍海市場,建議布局聚焦「電動車供應鏈+電池含金量高」的ETF,快速掌握一籃子儲能概念股及電動車電池投資商機。

目前全世界車廠所生產的電動車,其電池儲能的應用種類,以鋰離子電池為市場使用主流,如特斯拉(Tesla)在各地建置智能電動車充電站,就會利用到鋰電池儲能系統。而隨電動車在美、歐、中各國持續傳出銷售佳績,推升電池儲能需求,同時也將帶旺相關電池供應廠獲利。以電池龍頭大廠-寧德時代為例,今年上半年儲能系統收入年增727%、毛利率更達37%,由於電池儲能需求日益擴大,目前電池儲能系統已成為其業績增長的第2大引擎。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基金經理人游凱卉表示,全球能源轉型帶來的儲能商機已浮現,事實上儲能系統本身就需要大量的電池,1MW(百萬瓦)儲能系統大約需要1萬4000顆電池(以20安時電量為單位計算),大概是10台特斯拉電動車所需的數量;而就電動車來看,電池是電動車的心臟,能掌握電池供應就能在電動車產業佔有一席之地,目前電池成本約占電動車整車成本約3成以上,在各國政策支持下,電動車將日益普及,電動車電池需求也將持續擴大,預估至2030年全球純電動車鋰電池出貨量將達3674百萬瓩,年複合成長率達24%。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 10/22甫搭配追蹤標的指數─ICE FactSet全球智能電動車指數,進行首次的成分股調整,新增的7檔成分股就有4檔是全球電動車電池關鍵大廠,包括中國的動力電池龍頭廠-寧德時代、掌握鋰電池電解液-天賜材料、隔膜龍頭廠-恩捷股份,以及鋰電池大廠-億緯鋰能,迄今成分股共有近2成投資在電池相關供應鏈,涵蓋電池材料供應商及生產廠。

法人觀察,想要掌握儲能市場及動力電池商機,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有相當大的優勢,主要是這檔ETF是全球唯一完整聚焦電動車上中下游的產業鏈,且電池含金量高,不僅抓住全球電池商機,長線來看,能源轉型帶動的儲能市場商機也相當可觀,這也是為何00893上市至今持續獲投資人青睞,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截至上週五(11/12)股民已突破12.7萬人。(自立電子報2021/1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