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首調成分股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被稱為最強變種新冠病毒的B.1.1.529突變株-Omicron現蹤,由於市場擔心其擁有高傳染性,造成了全球股市動盪。美國及歐盟等多國發佈南非航班限制,日本也宣佈自30日起重啟鎖國,市場擔心未來疫情惡化將會打亂全球經濟重啟的進度,全球供應鏈受挫恐將進一步造成通脹。不過目前世衛組織表示,Omicron病毒株的致病程度仍需進一步觀察。

國內唯一完整佈局國際主流疫苗品牌的ETF-國泰基因免疫革命(00898)甫於11/22日上市,其投資組合涵蓋莫德納、BNT、輝瑞、AZ、嬌生、Novavax等國際主流疫苗品牌,上市以來交投熱絡,最高單日成交量達3萬9000張。對於最新變種病毒株,00898持有之相關疫苗公司做出回應,其中BNT表示,和輝瑞能夠在6周內完成新疫苗的設計,並在100天內完成第1批疫苗的生產;莫德納表示有望在2022年初推出針對Omicron的新疫苗;Novavax亦指出已開始研究突變株,將在爾後數周內完成疫苗測試。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研究團隊表示,疫苗類股因為最新疫情變化而重獲市場關注,但ETF主要係透過投資一籃子與醫療主題高度關連之股票,降低單一個股風險,也因此其報酬並非僅連動疫苗類股的漲跌,而是反映整體持股的表現。00898主要鎖定「疫苗、基因、再生醫療」三大疫後醫療革命方向,疫苗方面除了新冠肺炎的應用外,也著眼於mRNA平台在其他疾病預防上的長期發展;而隨著人口老化、癌症發生率增加,未來基因療法、再生醫學等需求也會越來越高。30日00898進行掛牌後首次成分股調整,新增I-MAB、Ocugen,刪除CareDx、Rubius,其中新增的2檔個股,即屬於基因技術與再生醫療領域。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ETF基金經理人游日傑指出,本次指數新增的I-MAB即為一家聚焦腫瘤免疫學的企業,其旗下亦有阿茲海默症新藥獲美國FDA核准進入臨床試驗;而Ocugen則是以基因療法來治療失明的公司,且旗下亦研發適用於18歲以下兒童的COVID-19疫苗-COVAXIN,並已向美國FDA提交緊急使用授權請求。

過往提到再生醫療,主要想到幹細胞技術讓皮膚及關節再生,但其實像是免疫細胞的再生用於治癒癌症,亦屬於再生醫療的一環。其中「CAR-T免疫細胞療法」,近年受到全球高度關注,知名的案例為成功治癒了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原來生命只剩數星期的美國女童-艾蜜莉。

近年全球各國積極投入再生醫療的細胞治療領域,預估至2027年全球再生醫療市場規模將攀升至502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逾3倍。相關領域個股如美國幹細胞公司Fate Therapeutics、擁有2張「CAR-T療法」藥證的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自立電子報2021/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