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羅德:俄烏紛爭 進場點已逐步浮現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近期全球市場震盪,主因在俄烏紛爭衍生出的制裁議題,例如美國及盟國考慮對俄羅斯實施石油進口禁令,推動油價大漲,引發市場對惡性通膨和全球經濟衰退疑慮。

如果拉長時間來看,這一波由通膨上揚以及俄烏紛爭帶來的市場下跌,已是新冠疫情後、近2年來最大幅的修正,施羅德投信認為,對中長線投資人來說,買點已逐步浮現,建議以三策略因應:如保守型投資人不妨選擇多元債基金、穩健型可選擇全球多元資產基金,以及積極型投資人可聚焦創新題材的股票基金。

自新冠疫情後,全球股市自2020年4月低點反彈,走了將近2年的大多頭。中間歷經新冠疫情擴散、恆大違約疑慮,美國升息負面消息衝擊,或有5%至7%左右的修正。然近期的俄烏紛爭,影響全球股市或達13%的修正。

施羅德(環)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分析,目前市場主要是擔憂原物料價格大漲,後續引發惡性通膨以及經濟衰退的問題。但與之前歷史通膨上升情形不同,目前歐美自疫情以來累積了大額的超額儲蓄,估計美國超額儲蓄約2兆美元,歐洲超額儲蓄也有類似規模,可提供消費者因應能源價格上漲的空間,因此預期今年經濟衰退機率仍低,全年全球經濟成長可達3.7%,仍高於疫情前的水準(約3%)。

林良軍表示,雖然通膨較預期的更持久,但基期效應仍會持續下降,因此施羅德預期2022年美國全年通膨5.6%,第1季可能達7%,但可望逐季下降,第4季回到4%。2023年通膨預估為2.3%。

施羅德投信針對目前的狀況表示,考量投資人風險屬性不同,保守投資人可採取偏防禦、控波動、重收益的操作,以波動度較低的多元債券搭配高收益債券。至於穩健型投資人則可採取股債資產攻守並進策略,布局靈活操作的全球型多元資產策略。

至於積極型股票投資人,則建議布局通膨題材的能源股票型基金,以及受惠經濟結構改變的創新多元主題策略產品。

施羅德(環)環球能源基金經理人Mark Lacey表示,因為創紀錄的石油和天然氣價格導致了非常驚人的自由現金流和債務大幅減少。市場對能源公司的看法出現顯著改善,導致股價表現更加積極,但仍然非常便宜。

至於著眼在未來的創新多元主題,涵蓋面向有熱門的人工智慧、雲端、區塊鏈,也有電競、數位消費等生活面向,還有能源價格高漲後更是討論不斷的低碳綠能產業。

施羅德(環)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經理人Alex Tedder認為,俄烏衝突升溫,市場狀況進一步惡化,如果緊張局勢持續升級,預期市場波動會持續上升,股價可能面臨賣壓。針對投資組合,建議以全球的超巨型和大型股為主,擁有更好的庫存和供應鏈管理能力,相對中小型股受到的衝擊影響更小。此外,還要聚焦有定價能力的企業,因為通膨將進一步壓縮企業獲利,因此投組應精選具有對商品和服務定價能力的企業,利潤受到通膨壓縮的影響相對較小。(自立電子報2022/3/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