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不確定因素增 定期定額美股及抗通膨資產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烏俄陷入苦戰,多國開始進行抵制俄羅斯行動,引發市場擔憂經濟步入衰退,全球股市大幅震盪。面對戰爭、高通膨及美國聯準會升息等諸多不確定性,投資人該如何調整投資策略?「鉅亨買基金」認為,依目前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仍維持正值來看,美國並未出現衰退訊號,建議投資人別急著恐慌出清風險性資產,但宜適度提高抗通膨資產部位,例如實質資產或抗通膨債等類型基金,並以定期定額方式佈局為宜。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表示,從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美國股市經歷過無數次跌幅10%的修正,從近1年高點下跌超過20%的技術性熊市有15次,其中9次發生在經濟衰退期間,剩下6次則與經濟衰退無關。但除了經濟衰退到來導致的股市下跌外,其他下跌都很難事先預測。與其胡亂猜測賣點並頻繁交易,不如留意經濟衰退訊號,只要衰退沒到來,就不是賣出或空手的時機。依預測美國經濟衰退準確率最高的指標「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仍有1.56%來看,美國經濟還未出現步入衰退的跡象。

張榮仁進一步指出,判斷經濟是否衰退對股市之後的表現差異很大。從葛林斯潘擔任聯準會主席以來,美國股市從近一年高點下跌超過10%時,若美國經濟過去半年與未來1年沒有陷入衰退,美國股市未來3個月與半年平均上漲4.9%與9.9%;但如果陷入衰退,美國股市未來3個月與半年則平均下跌0.6%與1.1%。

另外,張榮仁提醒,油價走勢也是未來需留意的指標。原本油價在疫情影響消退與頁岩油商增產緩慢下已居高不下,烏俄戰爭更是將油價進一步推高至每桶120美元附近。若年底油價沒有再超過這價位,聯準會不需要用過快的速度來升息;但若是油價來到每桶150美元,且食物價格也繼續上漲,聯準會就必需要用更快的速度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

目前市場仍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張榮仁建議投資人別急著猜底搶反彈或恐慌出清所有資產,而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穩健投資,在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反轉前,全球股票與美國股票仍是最適合持有標的,同時為了因應通貨再膨脹與滯漲的可能性,建議將實質資產、抗通膨債券等資產納入配置中。(自立電子報2022/3/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