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凱基投信:聯準會鷹派態度符合市場預期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3/16美國聯準會決議升息1碼,且縮減資產負債表進程更為明確,如主席鮑爾會後提出,俄烏戰爭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高度不確定,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的經濟放緩溫和而短暫,勞動力市場狀況普遍改善,經濟衰退的可能性並不高,經濟在政策寬鬆程度降低的情況下仍可能持續成長。

其次,俄烏衝突將給通膨帶來更多上行壓力,預期通膨將保持高水準直到今年中,仍預期通膨或將受到供應鏈恢復而在今年下半年回落;另外,若通膨數據顯示需要更快地升息,聯準會將會採取行動因應。目前預期縮表最快在今年5月宣佈,但縮表速度將比上次更快。

凱基投信表示,聯準會本次升息決議緩解了市場對於貨幣政策不確定性的疑慮,雖然暗示今年共7次的升息偏為鷹派,但並未超出市場預期,也激勵昨日美股走揚,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紅,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今年高位2.17%。

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本次會議結果符合預期升息1碼,也證實下次會議可能宣佈縮表決定;委員們共識為就業已幾近充分就業,而通膨仍持續高於聯準會目標水準,且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戰爭不確定性對經濟與通膨影響難以評估,導致各委員對升息的幅度與速度存在高度分歧。整體而言,本次會議結果符合預期,惟未來升息速度及幅度可能較前次快,但由於先前市場已充分反應今年預期之升息幅度,可預期對市場的衝擊有限。

凱基投信表示,雖然於貨幣政策方向已大致底定,但烏俄地緣政治風險仍將使風險性資產面臨短期震盪,在著眼長線投資機會的同時,分散配置於多重資產將有助於降低風險同時提升投資效率,為現階段的核心配置首選。

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指出,多重資產題材如REITs,屬於高度內需驅動產業,受到地緣政治衝擊較小,也具備資產增值、租金調漲等議題,加上全球市場關注的科技、物流與倉儲等題材,在高通膨期間較可望維持資產收益的恆定性;在全球各地區物流倉儲供不應求下,先進者具備競爭優勢,可望挹注物流REITs、倉儲REITs等題材增添收益的機會。

債券部分,凱基投信表示,新興債市利差受俄烏兩國衝擊進一步擴大,帶動其餘債種信用利差走升;然多數非投資等級債券利差擴大程度仍在可控程度,發行公司基本面亦未出現惡化跡象。凱基新興市場ESG永續主題債券基金經理人何立凱提出,現階段仍對景氣處於擴張期維持相同看法,近期恐慌性賣壓造成整體信用債市殖利率向上攀升,短期市場修正創造進場機會。長線仍然看好利差型產品,如非投資等級債券以及美元新興企業債之後續表現。

股票部分,凱基投信指出,市場風險趨避對股市評價產生直接衝擊,需等待烏俄談判出現實質性進展,市場尚能夠回穩;建議投資人可將中小型股部位暫時轉移至財務結構較穩健的大型股,降低短期風險。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烏俄戰爭突顯出全球市場對新能源需求的問題,加上全球減碳目標為不可逆趨勢,長線看好新能源產業供應鏈的發展性,未來能掌握節能與智能移動的商業模式,將有機會奪下藍海商機,看好未來移動題材成為含金量較高的題材,將是資產配置中不可缺的主軸之一。(自立電子報2022/3/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