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5G指數跌破半年線 投資價值浮現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俄烏戰事是2022年首隻突襲市場的黑天鵝,然戰事中卻也引出新商機。法人觀察,近期在烏克蘭傳統的電信設備遭到俄軍攻擊破壞後,卻未對該國通訊造成極大妨礙,主要因SpaceX提供的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網路搭上5G行動通訊,及時避免網路通訊遭受中斷而得以持續對外聯繫,這也象徵新的通訊時代來臨,科技的進展飛速,軟硬設備已從過往厚重、傳輸異常延遲等,轉向輕薄化、可攜化、低延遲,增添在戰事及災害中的靈活性,也讓科技更迭掀起的高速網路通訊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今年邁入全球5G商轉第3年,目前全球已有超過200個5G網路商轉,5G連接更超過6億個終端裝置且行動數據在過去1年也增逾4成。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2021年5G產值已超過新台幣1.69兆元。雖然疫情稍微打亂了全球經濟發展,但卻也帶動新型態的通訊網路應用破土而出,尤其5G具備高速率、低延遲、大連結等特性,全面加速物聯網(IoT)、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的進展,並拓展更多元的商業應用,如優化AR、VR的使用者體驗,近年更加速實現「元宇宙」(metaverse)願景,衍伸出的虛實融合新科技商機都將持續推升5G產業及供應鏈前景。

國泰台灣5G+ ETF(00881)基金經理人蘇鼎宇表示,想掌握5G應用與布局衛星通訊商機,投資不用捨近求遠,台灣許多科技大廠已躍居全球相關供應鏈要角,近期市場更捎來護國神山台積電憑藉先進製程擠下三星(Samsung),拿下了蘋果(Apple)全部的5G射頻晶片訂單;此外,蘋果3月推出首款平價5G iPhone等系列新品,鴻海因跨足其所有新品組裝,有望成為最大贏家,支撐淡季業績不淡。

法人認為,若想投資正港的台灣5G關鍵供應廠,可留意「臺灣5G+通訊指數」表現,該指數除了不僅包含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龍頭,如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護國群山」之外,同時也還納入像鴻海、廣達、和碩等「台灣電動車產業鏈」概念股,及穩懋、台光電等「低軌衛星」概念股。觀察該指數近5次跌破半年線(120MA)後的3個月、6個月皆呈現揚勢,即便歷經疫情、通膨高漲等隱憂,6個月後仍有最高逾12%的漲幅,而近期指數跌破半年線且落在年線下方,料是逢低切入等待翻揚的時機。

對想在此刻「撿便宜」的投資人,法人建議,操作策略可採定期定額布局追蹤該指數的國泰台灣5G+ ETF,該檔是科技市值型的台股ETF,不僅是國內唯一布局台灣5G供應鏈,且是市面上5G主題ETF中唯一具配息機制,中長期持有還可存科技股領息;至2月底,00881定期定額扣款戶數較去年底還增長近千人,基金最新規模逾新台幣447.9億元,投資人以行動支持足以撼動全球的台灣5G國家隊,不在話下。(自立電子報2022/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