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景氣燒燙燙 第2季全球股市漲聲響起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時序即將進入第2季,以往第2季股市相對較無亮點,不過從近5年數字來看,第2季繳出亮眼漲勢的市場仍多,保德信指出,自2017年以來,成熟市場包括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英國等股市平均有4.7%至近11%的漲幅,新興國家如印度、台灣、南韓、越南等表現也相當亮眼,以印度最佳平均達7.64%,台股位居新興國家第2,平均上漲6.76%,顯見第2季不論成熟與新興市場各擁投資契機,且在升息、經濟成長為後盾的帶動,預期今年第2季全球股市表現有望更上一層樓。

PGIM Jennison全球股票機會基金產品經理葉家榮表示,歷年第4季與隔年第1季全球股市在消費旺季等題材的推升下,股市往往有突出的表現,不過,近幾年全球經濟在科技大幅躍進之下,產業獲利持續上升,股市的淡旺季之分也越來越模糊,統計近5年全球股市第2季表現,不論成熟或新興市場,都有不少平均漲幅超過5%的好表現,且上漲機率高達6至8成,加上一旦戰爭對市場造成的波動逐漸平緩後,資金將重新反應基本面良好之利多。

葉家榮指出,美國為引領全球景氣的火車頭,不僅許多經濟數據持續反映經濟、就業、企業獲利好轉,預期美股在第1季修正之後,第2季將重返多方領頭上攻的要角,進而帶動與全球景氣高度連動的台韓等新興股市能同步揚升。根據聯準會預期,今年美國失業率將回到疫情前水準至3.5%,且全年核心PCE將達4.1%,再者,利率點陣圖顯示今年仍有6碼的升息空間,明年進一步升息4碼,以反映經濟成長延續擴張態勢與就業市場恢復正軌。

葉家榮表示,以歐美股市來說,具有跨國集團規模的科技、非核心消費、通訊服務、醫療等仍是未來投資主流,其中,科技類股的電子商務、數位媒體、雲端服務等,更是運用範圍持續拓展的高成長產業,而結合科技題材的電動車、半導體及消費科技類股,需求面更在政策作多下有增無減,近期市場拉回修正,反而讓這些類股的評價面更具吸引力。

至於新興市場方面,葉家榮認為,雖然美國利率上升,短期對新興市場可能帶來影響,不過像是掌握全球半島體產業關鍵供應鏈的台灣,以及科技出口導向的南韓等,仍能參與升息後的經濟循環主升段上漲行情。(自立電子報2022/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