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保德信:與通膨共存 波動中尋找關鍵機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來全球市場不平靜,隨著時間進入第2季,保德信指出,一旦戰爭影響持續退去,能源價格、供應鏈瓶頸、聯準會政策動向、通膨等,將是主導第2季金融市場的四大關鍵,而第2季整體投資策略仍維持股優於債不變,雖然經濟換檔階段,投資難免出現顛簸,但無損中長期趨勢,反而可趁波動伺機加碼風險資產,看好台股、陸股、全球中小型股、醫療及高收益債在第2季的表現。

保德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目前金融市場以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為指標,且「控制通膨」是聯準會維持鷹派訊號的重要考量,在3月FOMC會議決議升息1碼,正式開啟升息循環,預期今年聯準會將升息7碼,未來每次會議都將升息,最快5月開始縮表,主席鮑爾還指出,美國雖面臨經濟軟著陸挑戰,但經濟強勁支撐下仍足以承受緊縮的貨幣政策。

就成熟國家來看,葉家榮指出,相較於2021年的高速成長,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雖略為放緩,但依舊在成長趨勢上,其中,成熟市場今年的經濟成長有望維持3.9%,明顯優於10年均值1.6%以上,且根據FactSet預估,2022年美股企業獲利將維持8%至9%的長期平均成長速度之上,而今年全球主要大型非金融企業資本支出預計將較2021年增長6.1%,規模及年增率均高於過去平均,顯示企業營運動能不減。

再者,葉家榮表示,以美國升息後對經濟的影響,目前銀行流動性、企業融資均未出現結構性問題,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仍可控,美國經濟增速仍將朝向長期平均靠攏,衰退機率不高,搭配疫情以來,美國家庭積累積了大量財富,同時又擁有極低的負債率,讓龐大的消費能力蓄勢待發,預期首要受惠企業將以本土內需市場為主的中小型企業為主。

經過第1季的市場拉回,葉家榮認為,目前美股評價面已回到5年均值之水準,市場情緒造成的衝擊可望趨緩,預期第2季政策及地緣政治方向可望進一步釐清,在訊息利空出盡之下股市將回歸基本面軌道,近期的修正反而提供較佳的進場時機。

至於近年表現相對落後成熟國家的新興市場,保德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由於新興國家經濟體質強弱不一,就三大新興市場來看,第2季以新興亞洲的投資契機較佳,除了今年來新興亞洲最獲國際資金青睞,亞洲市場中的台灣市場與全球景氣高度連動,中國股市則具有跌深後的底部浮現投資契機。

針對台股展望,葉家榮指出,台灣不論經濟與企業獲利皆具有良好實力,根據主計處發布的最新經濟預測,調整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由前次預估的4.15%上修至4.42%,能帶動經濟成長的引擎,主要是國內半導體製造業者積極擴廠投資加碼,以及隨著全球貿易量回升、新科技應用需帶動出口暢旺,是推升經濟增速上修的最大來源。

葉家榮進一步說明,除了堅實的基本面,台股還有高殖利率優勢護體,在市場波動時相對具有下檔支撐,目前台灣股利率約3.93%,相較鄰近國家具有優勢,與台灣同為科技出口導向的南韓股市,股市殖利率僅1.84%,加上台股企業強勁獲利成長持續推升評價面,目前台股本益比位於5年均值15.58倍之下,顯示台股表現空間仍值得期待。

至於中國股市方面,葉家榮分析,陸股今年來雖然表現失色,不過,3月16日國務院金融委員會喊話表明穩定資本市場決心,安撫了市場對經濟成長、中概股、房地產、平台經濟治理等議題的疑慮,印證政策底已出現,增添A股投資信心。

再者,葉家榮表示,政策面投資是中國股市今年的選股方向,隨著中國新能源車加速普及,車輛用電需求不斷擴大,為達到「雙碳」目標,發電及儲能相關政策加速落地,預估2021年至2023年中國儲能市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到106%,顯示風電、太陽能及儲能設備將成為新能源車之後,重要的政策推行方向之一,也是第2季陸股投資的資金聚焦之處。(自立電子報2022/4/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