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施羅德投信:投資創新多元永續基金 與地球共好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即將在4月22日邁入52週年,施羅德投信今年以「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主題,強調不僅是心態上關心我們所在的環境,更應該身體力行。簡單的來說,用「投資」選擇永續相關商品,就可以展現行動力,作為與地球共好的實踐。

以施羅德投資集團旗下創新型永續概念基金-「施羅德(環)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為例,去年甫核准上市,就受到市場矚目。因為這檔基金除了延續施羅德投資集團「除了獲利、更能受益」(Beyond Profit)的理念,更結合了未來大潮流下的多元主題,可說是結合永續理念以及投資趨勢的雙主軸基金。

施羅德投信表示,自2020年新冠疫情擴散全球以來,市場持續波動,特別是今年因為聯準會升息、以及俄烏紛爭等因素,再度帶來市場不小的修正。展望未來,仍建議將永續產品納入投資核心,除了標的企業較有因應環境變動的韌性,另外在永續法規趨於嚴格下、相信也會得到市場較高的評價,會是未來的贏家企業。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投資我們的星球」(Invest in Our Planet),顧名思義,是鼓勵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發揮行動力,實踐愛地球的理念。而對於金融機構來說,則是以擇選永續企業為核心,透過投資、鼓勵企業與世界共好,力求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施羅德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說,其實很多掌握大趨勢的創新企業、也都能同時顧及永續概念。好處是,投資人在「愛地球愛環境」的概念下,也能對投資成果充滿期待,可以一石二鳥。舉例來說,在新冠疫情肆虐的過去2年來看,數位安全、潔淨能源、永續能源等領域的指數報酬率都超過了60%,電動車/自駕的報酬率更是達90%,比全球股市表現優異許多。

在過去,數十年來都是以單一主題引領潮流。如1990年的科技指數(成長599%)、2000年的金磚指數(成長700%)、2010年的布蘭特原油(成長296%)、2020年的美國尖牙指數(成長424%)。然而,經濟結構不斷改變之下,我們預期未來的投資主題會百花齊放、多元豐富。

林良軍說,以施羅德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為例,就不會聚焦單一投資主題,是以「翻轉創新」、「顛覆產業」作為最高主軸,再以個別選股、深入研究的方式,尋找新贏家企業。

以一家數位科技資訊軟體公司Globant舉例,就能說明基金的投資操作模式。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後,投資團隊看好科技軟體服務需求增加,Globant的業務聚焦數位化轉型而非傳統的IT服務,區塊鏈加密服務亦成長快速,因此在股價低點、本益比75倍時建立持股。隨著其業務快速成長,營收動能減緩、本益比增加到180倍,同期營運成本亦增加80%,在衡量上檔空間有限下,經理團隊決定在股價高點時出脫持股。

另外是去年下半年開始通膨議題升溫,投資團隊判斷石油天然氣冬季可能大漲,便開始布局殼牌(Shell)石油,特別是該企業已啟動能源轉型計畫,增加低碳電力交易以及擴大氫能投資,團隊甚至於今年1月低點加碼。受到市場激勵以及企業本身的永續發展,殼牌石油一路表現優異至今,可證明投資團隊眼光精準。

展望未來,施羅德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經理人Alex Tedder表示,這檔基金納入具長期結構性成長趨力的五大主題,包括數位平台、電子商務、工業自動化、醫療創新、能源轉型,採取創新多元主題配置,尋找具有結構性成長動能的新贏家。另外,因2022仍處會進一步壓縮企業獲利的通膨環境,投組將看好高獲利能力、高現金流量、高產業成長性、多角化經營且擁有產品定價能力的企業。(自立電子報2022/4/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