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國泰投信:台股「價值型選股」穩軍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3月份CPI年增升至近40年新高,使Fed主席鮑爾日前出席國際貨幣基金(IMF)會議表示,聯準會將迅速升息以壓低通膨影響,預計5月將升息2碼。鷹派言論使市場擔憂再起,除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直逼3%外,美股也應聲下挫,拖累台灣電子股表現。台股昨日向下跳空,創下今年新低,今(26)日台股量能不足僅弱勢稍微反彈,終場收在16644點。

無獨有偶,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預估,台灣202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6%,主因國內輸入物價指數攀升,輸入性通膨儼然成型。但同時也受惠於出口外銷與民間投資雙雙超乎預期,故上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96%,因經濟持續擴張,暫不至於會發生停滯性通膨的危機。但根據主計處數據,CPI加計失業率的「痛苦指數」,今年有機會突破6%,來到近10年最高的一次,仍讓大多民眾及股民「心驚驚」。

國泰投信ETF團隊副總鄭立誠表示,一般在高通膨下,高殖利率股往往成為資產保值的避風港。根據歷史統計,當台灣CPI年增率大於2%,超過通膨警戒線時,高股息相關指數表現較台股大盤優異,顯示在通膨環境下,高殖利率族群表現更突出。以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今年以來的表現為例,今年台股加權股價指數累計至25日跌幅約8.7%,而00878所追蹤的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今年來的含息總報酬表現則仍力守持平,顯見抗跌力道。

鄭立誠說明,近期台股外有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內有疫情擴大情形,恐影響市場信心下,短期震盪仍難免,也因此,台股投資上較宜以「價值投資」角度切入為主,尋求具有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以及較高的股息收益率的標的或是ETF投資組合。以2021年來說,台灣上市櫃公司全年稅後純益逼近新台幣4.3兆元,年增73%,估算今年台股整體配息約有2.6兆元,因此殖利率較佳的族群有望得到資金關注。

法人分析,隨4、5月份進入股東會旺季,許多公司也陸續公告2021年度的配息金額,如00878的主要成分股,聯強、仁寶、華碩、光寶科及英業達等,目前宣告配息普遍都相當大方,甚至創下歷史新高,換算現金股利殖利率約落在2∼11%不等。檢視00878 ETF投資組合,確實多具價值股特性,且力求降低持股周轉率及交易費用,適合運用定期定額方式,進行「存股型」投資。依目前最新資訊,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已成為國內最大ESG主題ETF,投資人數超過45萬,並即將於本周4月30日進行配息評價,並於5月3日公告預估配息,5月18日進行今年第2次除息。(自立電子報2022/4/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