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施羅德投信:以BEST策略掌握進場機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於5/4的FOMC會後將利率提高0.5%,2碼升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投資人擔心加速升息的疑慮消退,美股以大漲回應。聯準會主席鮑爾於會後聲明表示,未來FOMC會議將持續調高利率並考慮升息2碼的選項,但目前排除一次升息3碼的可能,同時也預期通膨將會開始趨於平緩。此外,聯準會將自6月起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每月減少300億美元公債與175億美元擔保抵押債券,3個月之後縮表規模將再擴大至600億和350億美元,與前次會後記錄相同,符合市場預期。

施羅德投信認為,目前看來,今年以來受到利率走高而疲弱的股債市場,在債券收益率明顯上揚以及股市本益比大幅修正之下,股債資產的中長線買點正逐漸浮現。展望第2季,受投資人擔憂成長前景影響,短線波動加大;通膨較預期更持久,能源轉型議題也更受重視;升息預期逐漸反應於價格中,利率水準更具吸引力;建議以「BEST」投資策略佈局。

美國聯準會5/4將主要政策利率目標上調50個基點,達到0.75%至1%的區間,並宣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施羅德投資集團首席經濟學家Keith Wade表示,這符合原本對此次5月FOMC利率會議決策的預期,本次升息2碼為美國聯準會自2000年以來的最大的升息幅度,但目前聯邦基金利率水準仍低於聯準會所預期的中性均衡利率。

Keith Wade說,隨著消費者通膨年增率處於近40年以來的高檔,投資人高度關注FOMC利率會議未來一系列的升息動態,預期FOMC將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來恢復供需之間的平衡,以緩和薪資和物價上漲的壓力,進而達到經濟軟著陸的目標。因此,我們預估在2022年底前,聯準會未來將連續升息6次,預估聯邦基金利率將達到2.25–2.5%,通膨情況最終將會得到控制並趨緩。

就投資面來說,施羅德(環)環球顛覆未來股票基金產品經理林良軍認為,不妨關注三大市場焦點。首先,股債中長線買點因利率走高而浮現:美國主要投資銀行(4/29)預估2022年底標普500指數目標價為4700點,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標水準為2.7%,隨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於5/4盤中突破3%,顯示股債市場均已相當程度反應聯準會所預估的中性目標利率2.5%的升息利空。因此今年以來受到利率走高而疲弱的股債市場,在債券收益率明顯上揚以及股市本益比大幅修正之下,股債資產的中長線買點正逐漸浮現。

其次,林良軍說,市場關注企業財報周尋求股價支撐。施羅德投資集團預估全球通膨率將於今年觸頂並逐漸回落,企業獲利仍能持續成長,將成為未來股市反彈回升的動能。根據I/B/E/S統計至4/29,美股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已有276家公司發布財報,整體而言有76%的公司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市場目前預估2022年和2023年美股企業獲利年增率可望分別成長10%和9%。

最後,美國企業買回庫藏股金額今年將成長12%:根據GS於4/29統計,美國企業今年以來的股票買回金額已達4000億美元,這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2%。科技股和通訊股合計占去年度股票買回總金額的43%,預估今年的股票買回將持續由科技和通訊類股所主導,因為該產業股價下跌價值浮現、而財報顯示企業獲利持續成長,加上資產負債表上自由現金部位充足,例如谷歌和蘋果已分別宣布900億美元和70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

展望第2季,施羅德投信建議以「BEST」投資策略佈局。首先,擇機佈局核心多元債券或非投資等級債券部位,核心部位以高收益債、多元債(「B」ond)為主。美國過去2次升息期間,全球高收益債表現為債券最佳,累計報酬率逾30%,多元債則進可攻、退可守,過去2次也分別有18.75%、24.95%的累計報酬率。

另外,投資組合適度納入能源商品與原物料部位(「E」nergy)。相較於油價漲幅,能源股價值面相對低廉,預期有跟漲油價的空間。第三,建議逢低布局零碳&永續長期主題股票,參與能源轉型趨勢,永續股票(「S」ustainability)包含潔淨能源、減碳企業,永續股票值得長期持有,之前受到市場無差別賣壓而回檔,可留意拉回買進時點。第四,逢低佈局多元趨勢股票(「T」rend),特別是具顛覆性技術的創新企業。根據前次升息經驗,納斯達克指數於美國升息期間的震盪回檔,均為中長線進場買點,以指數來看,這類股票過去2年表現勝出大盤不少。(自立電子報2022/5/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