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凱基投信:緊縮步調符合預期 市場樂觀解讀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5/4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結果出爐,本次決議符合市場預期,且排除了未來一次加息3碼的激進做法,市場投資情緒為之振奮,美股四大指數全數收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較前一日小幅滑落。

綜觀本次會議決議,包括決議升息2碼,並宣佈將於6月開始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聯準會主席鮑爾會後記者會重點包括勞動力市場極度緊俏,預期失業率可能會進一步降低;聯準會正設法實現2%的通膨目標,並讓經濟站穩腳步;未來2次貨幣政策會議可能各加息50個基點,但不積極考慮單次加息75個基點。

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本次會議結果符合市場預期,雖未明確表示3個月後的縮表路徑,不過,預期聯準會官員們將高度關注通膨發展狀況,並積極應對以維持經濟及勞動市場的穩定。會後記者會鮑爾的談話則降低了政策對經濟的負面衝擊,除了排除一次升息3碼的預期,也強調聯準會目前將焦點放在打擊通膨,以穩定且可預測的政策緊縮壓抑通膨。

不過,整體市場短期變化快速,投資人的操作難度持續增加,翁毓傑強調,透過多重資產策略分散資產配置降低風險及提升投資效率,仍會是目前建議的核心投資配置。

投資策略方面,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建議,震盪時期核心配置首選多重資產,可優先佈局獲利展望能見度較佳的優質公司,並趁跌深伺機尋找反彈佈局點,例如具備不動產增值抗通膨、高度內需驅動抗地緣政治風險、REITs市場新增供給有限等3項利多的REITs,就是適合逢低加碼的方向。

股票佈局方面,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指出,根據Factset截至4/29數據顯示,S&P 500企業中已有55%企業發佈第1季財報,其中 80%的企業EPS高於預期,優於過去5年平均值77%,預計第1季企業獲利年增7.6%,全年增速可達10.4%。受到聯準會政策緊縮的預期及地緣政治角力的影響,今年以來股市評價已大幅修正,部分評價修正幅度較大的產業估值已回落近長期均值,若後續企業財報傳出積極訊號,預期股市表現將有望回穩。在去年高基期的影響之下,今年企業獲利仍可維持雙位數成長的優質標的,將為投資首選。

債券部分,李怡勳表示,儘管近期因為公債殖利率快速上行導致各類債種普遍下跌,但是研判隨著貨幣政策走向明朗,目前利率水準已經大部分反映後續政策緊縮預期,利率再大幅上升空間有限。而債券殖利率上升也提高未來投資的潛在報酬,例如新興企業債、全球非投資等級債等債種的投資吸引力目前正逐漸浮現,而成熟國家/新興國家債券違約率仍然溫和,且信用風險可控。整體而言,債券選擇偏好具有高利差的債券資產,在貨幣政策轉換期間也較能夠抵禦公債殖利率震盪所造成的波動。(自立電子報2022/5/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