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凱基投信:聯準會緊縮政策衝擊投資人信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5/9美國三大指數再度重挫,美股道瓊、標普500、那斯達克三大指數同步創下今年新低,10年期美債殖利率因避險需求買盤,收盤3.03%,下滑9個基點,美元收在103.76,維持高位。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翁毓傑表示,即使上週聯準會主席鮑爾出面安撫市場,降低市場對於一次升息3碼的恐慌,但另一方面持續強調通膨的不可預期。投資者對於聯準會加速升息是否可達成降低通膨並實現軟著陸的目標產生極大不確定性,導致市場波動加劇。

同時聯準會昨日公佈金融穩定報告表示,為遏制新的通膨衝擊而大幅升息,將對美國經濟構成風險,近期美國公債現貨和股票指數期貨市場的流動性已經下降,金融市場交易環境惡化的可能性高於正常水平,意謂著若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伴隨貨幣政策持續收緊,可能會對金融體系產生更大衝擊。

翁毓傑指出,短期內市場投資情緒轉趨悲觀,導致市場波動居高不下,後續可關注幾項影響投資情緒變化的重要指標:
一、當經濟進入衰退期時,所有類股均將回落,但今年以來能源產業上漲37%、公用事業上漲0.13%、核心消費下跌0.54%,資金持續找尋投資標的,未完全撤離市場,經濟進入實質性衰退言之過早。

二、市場聚焦4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若通膨出現觸頂訊號,將有助於恢復市場風險情緒,市場預計4月美國CPI將同比增加8.1%,前值8.5%。

三、短線觀察恐慌情緒指標─VIX指數,目前再次突破30之上,顯示短期市場恐慌情緒已接近近期高點;中長期指標留意美元指數,5月以來美股跌勢並未加重美元的上彈,顯示美元避險需求趨勢有放緩跡象。

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即便聯準會政策方向於5月FOMC會議後已大致確立,包括排除一次升息3碼之預期及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時程,然而短期投資人情緒仍不穩定,對於貨幣政策解讀仍可能受到其他因素而有變動,導致市場波動增加。透過多重資產策略分散資產風險及提升投資效率,仍會是目前建議的核心投資配置。展望後市,若通膨如預期於下半年逐步轉趨緩和,市場對於緊縮政策的擔憂有機會放緩。

若回歸基本面來看,根據美銀美林證券統計至5/6,美國主要REITs業者中已有74家業者公佈財報,其中表現符合或優於預期的比重高達90%,在更新全年財測的58家業者中,近6成的業者表現亦較分析師預估值為佳,整體產業獲利前景仍屬穩健;以供需面的角度來看,因原物料和人力成本持續維持在高檔,短線整體房地產市場仍難開出大幅供給,預期REITs業者出租率仍將維持於高檔不墜,進而使其保有價格調漲優勢,加上資產增值題材可望持續發酵,對REITs業者股價下檔帶來良好支撐。

若緊縮政策、高通膨、經濟增長的後續動向優於市場預期,市場情緒將有機會重新修復。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資產配置上,本基金運用多因子選股策略,多元配置各類資產,以降低個別資產的單一風險,並研究個別標的之投資機會。當市場情緒佳時,股票和非投資級債部位,可望有較大的成長空間;反之,當市場波動升溫時,掩護性買權和投資等級債券有望強化防禦特性,攻守兼備的特性可作為核心配置。

股票方面,恐慌情緒指標VIX週一收盤報34.75,再度突破30整數關卡,整體市場情緒已陷入恐慌之中,觀察2000年以來當VIX來到30以上,多半成為股市中長期進場良機。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若可承受短線震盪風險的投資人可採逢回進場方式佈局,建議以財務結構穩健之大型股,且今年企業獲利有望達雙位數成長之優質標的為投資首選。(自立電子報2022/5/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