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恐慌指數到高點 中長線布局時點浮現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三大紛擾引發美股這周開始即陷入震盪,恐慌指數(VIX)一舉升高到近35的水位。施羅德投信表示,根據歷史統計,若在VIX指數突破33.5時進場投資,未來1年美股S&P 500指數平均報酬率超過25%,顯示在市場大幅拉回之下,股債市中長線的布局時點已然浮現。

施羅德投信環球收益成長產品經理蔡宛庭分析,美股這周的震盪原因有三。首先,美國勞工部公布4 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 42.8 萬人,高於市場預期,投資人預期聯準會未來可能採取更積極的升息型或來緊縮貨幣政策。其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續上升至3.17%,進一步引發科技產業和成長類股賣壓,納斯達克指數重挫;此外,市場預期歐盟執委會將於本週內達成共識祭出俄國石油禁運計畫,加上中國因疫情持續封控,引發處於高檔的能源股轉為重挫。

蔡宛庭進一步表示,雖然聯準會已於上週升息兩碼,將利率調高至0.75~1%的區間,並將自6月起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初期為每月減少475億美元購債,3個月後縮表規模將擴大至950億美元。然而市場投資人對聯準會緊縮貨幣政策信心不足,擔心升息太慢未能快速控制通膨,則經濟可能陷入停滯性通膨環境;又或是升息過快推升公債殖利率快速上升,則可能引發經濟衰退危機,因此造成美股重挫下跌,也連帶影響國際股市表現。

蔡宛庭說,股債中長線買點通常於恐慌性大跌後浮現。目前觀察到,十年期美債利率已突破3%關卡,為3年多來首見,美股則在經過5/9大跌後,恐慌指數(VIX)一舉升高到近35的水位,根據歷史統計,若在VIX指數突破33.5時進場投資,未來1年美股S&P 500指數平均報酬率超過25%,顯示在市場大幅拉回之下,股債市很可能都已經出現具反彈利基的價值面優勢,提供投資人布局中長線的買進機會。

展望未來,針對投資組合的部份,施羅德多元資產團隊建議,在通膨憂慮緩解,及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緊縮腳步趨明朗之前,近日的震盪格局恐將持續。因此對於股票保持謹慎立場,降低整體股票比重,在細部配置上,除同時降低成熟與新興股市之外,亦機動尋找能受益於通膨大環境的標的,如原物料類股、高股息股等,以期在波動市場中找出有機會優於大盤的投資機會。對於債券,面對聯準會趨緊的緊縮立場,維持較短存續期間,透過短天期美國國庫券的布局,降低利率敏感度,作為投組的下檔保護。不過隨殖利率快速上揚,債券的投資價值亦漸次浮現,已開始採取緩步增持之投資策略。(自立電子報2022/5/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