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凱基投信:現階段「多因子策略」為資產配置上策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對於短線投資人來說,現在是最壞(最難操作)的年代;但對長線投資人來說,卻也是最好的年代。

5/4美國聯準會(FED)宣布5月升息2碼,標準普爾500、道瓊、那斯達克3大指數慶祝行情僅維持1天,接下來幾個交易日,股市連續修正,5/9美股三大指數更是同步寫下今年新低。

凱基投信表示,近期股市連番重挫,反應出市場對聯準會投下不信任票,即使聯準會已排除一次升息3碼的極鷹派決策,也無法化解投資人對加速升息恐引發經濟衰退的疑慮,觀察恐慌情緒指標VIX指數再次突破30之上,顯示目前市場恐慌情緒已接近近期高點;後續可留意美元指數變化,惟觀察5月以來的美股跌勢,並未加劇美元的上彈,顯示美元避險需求有放緩跡象。

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怡勳表示,40年一遇的通膨壓力與升息對經濟增長的衝擊,雙重變數的高度不確定性被市場放大解讀,凌駕了企業財報表現與經濟表現等基本面的好消息。根據金融研究公司FactSet截至5/6的數據顯示,S&P 500企業中已有 87%企業發佈第1季財報,其中79%的企業EPS優於預期,高於過去5年平均值77%,預計第1季企業營收年增13.43%、企業獲利年增9.1%,整體表現十分亮眼。

除了企業財報報佳音,消費力道目前也尚未現警訊。根據美國勞工部5/6發布的數據,4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42.8萬人,優於市場預期;4月失業率3.6%也寫下半世紀以來的歷史次低;根據FRED資料顯示,截至今年3月美國個人可支配所得依然優於2020年3月疫情爆發時的水準,顯見疫情期間的政府補助,仍可望挹注消費力道一段時間。

李怡勳指出,雖然目前基本面沒有變差,但由於現階段市場被恐慌情緒所主導,加上隨著通膨上升,上漲的物價與企業成本,後續是否會壓縮消費意願與企業利潤,仍待觀察。為避免落入被「多空雙巴」的窘境,李怡勳建議,以「多因子策略」為資產做配置,會是較佳選擇。

以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的策略為例,當市場悲觀情緒橫行,以掩護性買權與投資等級債為資產提供下檔保護;當市場情緒轉佳,也有股票與非投資等級債部位參與資本利得的上漲機會。
李怡勳解釋,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藉由靈活布局成⻑股、非投資等級債券、投資等級債券,同時納入部分掩護性買權策略,打造債息、股息、資本利得及權利金收入等多重收益來源。

至於股票的部分,李怡勳認為,雖然目前市場仍高度震盪,但考量恐慌性賣壓幾乎已反應聯準會今年將大舉升息及縮表,一旦緊縮政策沒預期緊、高通膨沒預期久、經濟增長沒預期差3大情況同時出現,市場就可能出現大幅反轉,與其屆時抓不準進場時機或抓錯風向,開始伺機逢回分批布局能兼顧產業輪動、企業成長性、評價相對便宜和市場情緒的投資商品,反而是克服恐慌情緒的合理選擇。(自立電子報2022/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