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保德信:Q3與通膨共存 掌握危機入市機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今年市場動盪不斷,通膨飆升、烏俄發生戰爭、聯準會加快升息緊縮貨幣政策,皆使市場風險趨避,全球整體股市及債市震盪修正,保德信指出,通膨、貨幣政策仍將主導第3季投資脈動,預期下半年整體投資情緒有望隨通膨見頂而好轉,「股優於債」將持續為第3季布局策略,股票可留意美股、台股、陸股等投資機會,以及醫療、新供應鏈、能源等產業型投資契機,債市則以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為主。

保德信投資管理部副總許豑勻表示,上半年通膨主導市場走勢,進入下半年後,市場焦點將從通膨轉向GDP成長趨勢,第3季在進入通膨趨緩期間可能市場震盪難免,不過,第4季當市場見到經濟仍有成長動能後,將有望見到股債市的表現機會。另外,歷史經驗顯示,PMI趨勢與股票、債券總報酬走勢呈高度相關,依目前趨勢與評價面分析,下半年市場波動雖欲小不易,然股債皆有表現機會,且股票彈升契機仍優於債券的投資機會。

許豑勻分析,雖然通膨上升對消費力道帶來衝擊,但因為近年市場大好,美國家庭及非營利組織財富位於歷史相對高檔,同時,美國家計單位負債比以及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雙雙處於相對低檔,衝擊並不如預期顯著,而市場對於商品需求雖趨緩,但服務業需求面依然上升,帶動整體趨勢仍走在上升軌道,並未出現衰退跡象,美國經濟維持軟著陸機率較大。

針對市場最擔憂的通膨走勢,許豑勻認為,7月公布6月的CPI數據可能仍將維持高檔,不過從核心CPI、PCE已出現下滑、國際能源價格走軟、供應鏈壓力指數也同樣自高點下滑等趨勢分析,全球通膨在今年年中見頂的預期不變,未來經濟數據對市場的影響性,將會逐漸大於通膨數據之影響。

許豑勻指出,目前經濟基本面仍相對正向,企業獲利呈現正面發展,之前的盈餘下修也已止穩,但現階段市場信心低落,第3季需靜待市場信心回穩,建議投資人可以留意四大指標,包括通膨回落速度與經濟數據走勢、聯準會與歐洲央行等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收縮速度、油價走勢,以及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定調未來貨幣政策趨勢。

保德信市場策略團隊主管葉家榮表示,第3季布局,投資人應與四大關鍵「共存」:第一是與「通膨」共存,短期物價指數CPI仍位在高峰,預期第3季將趨於緩和;第二與「政策」共存,聯準會明確指出將持續升息縮表以對抗通膨,同時考量經濟成長與企業獲利;第三與疫情「生活」共存,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邁向常態生活,有利消費與企業獲利溫和成長;最後是與「機會」共存,從指數位置、估值修正,以及市場情緒來看,良好的投資布局機會正在浮現。

葉家榮指出,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貨幣政策大翻轉,目前除少數國家外,「升息」已成為多數國家貨幣政策主旋律,預期今年全球升息次數將攀升,造成市場震盪,根據美銀美林調查,目前淨72%投資人對全球景氣展望信心低落,不僅回到疫情爆發及中美貿易戰最激烈的時刻,更改寫有紀錄以來最低,且有淨66%投資人看壞企業獲利前景。

但事實上,葉家榮分析,回歸評價面分析,包括美國、台灣、中國市場的企業基本面仍展現一定韌性,根據估計,美股今年企業獲利年增率有望達9.8%的表現,亞洲亦有6%,然美股本益比已拉回到十年均值的低水位,在企業獲利溫和成長支持下,預期當利空因素將逐步淡化,中長期震盪向上的機率料將走高,第3季投資仍以股優於債為主軸。

葉家榮進一步分析,自1958年以來,每當美國開啟升息循環至升息後牛市高點,S&P500指數平均可創造67%的報酬率,且平均多頭長達3.4年,而在美股領頭上漲帶動之下,與美股高度連動的台股,以及自駕車、雲端、綠能等全球新供應鏈趨勢產業、醫療等,都將同步受惠。此外,眼見通膨今年仍將處於相對高檔,天然資源相關產業是最直接的受惠類股,其中又以從探勘生產到服務銷售,涵蓋上、中、下游的大型綜合油商最吃香。另外,自6月以來率先獨強的中國股市,在政策出台完成築底之後,第3季後市表現可期。

至於債市方面,葉家榮認為,在美國加速升息環境中,美國非投資等級債是較佳的投資標的,除了目前企業財務體質為歷史較佳水平,預估2022及2023年違約率僅為0.75%及1.25%,且過去20年來,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年度正報酬機率高達8成,平均報酬率8.9%,且未曾連續2年負報酬,預期在債息保護之下,長期投資可享收益優勢。(自立電子報2022/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