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施羅德24年10大預測:迎向「新常規」的投資環境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2023年是擺脫新冠疫情、全球邁入後疫情環境的一年,然而持續的貨幣緊縮以及地緣政治風險,金融市場依舊震盪不已。展望2024年,各主要市場成長雖仍趨緩,但可望維持正成長的階段。在轉為「新常規」的投資環境下,投資人要如何把握機會、重新布局?施羅德投資多元資產團隊今年是第11年推出來年的10大預測,同樣地由施羅德亞洲多元資產團隊最高主管近藤敬子(Keiko Kondo)親自揭曉講解。


(圖)2024施羅德10大預測投資展望記者會(施羅德亞洲多元資產團隊最高主管近藤敬子Keiko Kondo)

近藤敬子認為,2022、2023年的高通膨環境與央行緊縮政策,導致資產被重新定價,此舉帶來高度的不確定性以及風險。進入2024年,預期全球經濟會走向正成長,但是各國政府打擊通膨仍為首要,因此波動不會減少,也會帶來區域以及資產類別之間的差距,而主動式的投資策略會贏得先機。

她舉例說,從過去兩年開始,各國政府就面臨在高通膨環境下、如何拿捏緊縮政策與擔憂升息抑制經濟的兩難。目前雖然通膨放緩,但要到聯準會目標的2%,也並非易事。以勞動市場來說,過去造成通膨壓力的勞動供給率以及薪資問題,隨著疫情後有更多人回到勞動市場,企業端的薪資壓力慢慢緩解,但尚未回到疫情前水準。此外,觀察到消費者的超額儲蓄率從疫情期間的高水準,逐步下降,但消費支出的推高會不會創造另一波通膨?都是需要留意的地方。

在全球總體環境向好的前提下,近藤敬子認為,2024年美股、亞洲股市表現值得期待。以美股來說,最看好AI人工智慧需求而帶來的科技創新產業鏈。今年大多聚焦在領漲的科技7巨頭(Magnificent 7),但延伸而出的其他企業,極可能在明年經濟環境的正成長下,也同步上揚。此外,觀察中國、印度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走向穩定,以及南韓、台灣的數據已改善,相形之下,歐元區的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卻依舊欠佳,因此認為,相較於歐洲股市,亞洲以及新興市場股市明年表現會大有可期。

除此之外,近藤敬子也預期2024年匯率表現會反轉,預期亞幣以及日圓會轉強。首先看到亞洲貨幣,全球物品循環周期的復甦,有利於亞洲國家出口,因此看到,包含中國,台灣以及南韓的出口數據都呈現止跌翻揚的格局,受到基本面正向拉升,預期明年美元兌亞幣會反轉,亞幣表現會優於美元。至於日圓的部分,日本近期通膨加劇,且隨著製造業以及服務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仍展現出韌性,相較於歐洲,特別以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來說,其PMI數值快速惡化,因此認為2024年日圓相較於歐元,會更為強勢。

2023全球債券市場表現分歧,原則上是公司債勝公債、歐洲勝美國。展望2024年,近藤敬子仍舊看好公司債,認為可以同時布局投資級公司債以及非投資級債,另外,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同樣誘人,可以用多元債的策略同時布局。

她解釋,美國投資級債受到明年經濟基本面的支持,應會有所表現,特別是目前殖利率水準達到5%,而歐洲投資級債也有4.6%,因此全球投資級債券不管是價格或者是債息,相信都會吸引資金流入。

另一方面,相對於羅素2000指數,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可望表現更佳。因為目前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市場,其信用利差所換算出來的違約率過高,也就是暗指未來價格還有上揚空間,因此認為,非投資等級債會比中小型股票更有價值。至於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在預期2024年美國利率可能下滑弱的情況下,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會擁有較高殖利率的優勢,後市看俏。

今年黃金價格大漲,展望明年,近藤敬子依舊看好。她解釋,從俄烏戰爭開始,黃金便提供分散風險、帶來多元報酬的功能,且2022年以來,各國央行一直都是黃金的淨買家,預期這樣的情況在2024年會持續,因此投資組合中不能捨棄黃金。

去年強調的潔淨能源、另類資產,今年看法未變。近藤敬子補充,俄烏戰爭後,加速了許多國家對能源多角化、能源轉型的進程。儘管隨著利率上揚,讓能源轉型相關企業的評價下跌,然供需失衡、且具吸引力的價位,反而帶來投資機會。至於另類資產的部分,考量到另類資產與其他主要資產類別有所差別、甚至產生負相關,因此建議可以透過多元資產布局納入另類資產。最後是近來受到關注的私募「債權」,也就是在私募領域中,越來越能放貸給更大的公司,平均放貸規模也在成長,從中產生的投資機會,也將是不容錯過的投資商機。

施羅德2024年10大預測:
2024年主要預測摘要
1)看好美股(標普500指數)
2)看好投資等級信用債
3)看好美國非投資等級債(相對於羅素2000指數)
4)看好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
5)看好黃金
6)看好亞股/新興市場股(相對於歐洲股市)
7)看好亞幣(相對於美元)
8)看好日圓(相對於歐元)
9)看好潔淨能源
10)看好私募資產
(自立電子報2023/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