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施羅德投信:三大指標現商機 拉回即是買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外資從11月中開始,連續買超台股,推升指數持續攀高,樂觀情緒向好。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在國際上看到通膨逐步下降、美國升息幾乎告終;另外是台股進出口數字回升、企業獲利表現亮眼,台幣轉而升值以及外資反手買超等正向影響,再加上正式進入總統選舉階段,因此預期台股有可能向上突破,目前逢回即是買點,建議投資人不妨以台股基金布局。

台股進入第4季,表現倒吃甘蔗,而即將進入總統選前倒數時刻,不管國內外皆傳來佳音,有助於未來表現。葉獻文解釋,以國際市場來說,在政策的積極介入下,通膨持續降溫,升息循環可謂告終。而過去美國10年期長債殖利率上揚對股票市場產生負面影響,資金撤離台股,而近期長端殖利率慢慢走向正軌,預期除有更大系統風險,長端殖利率不至於再次大幅揚升至5%。簡單來說,國際資金可望再度回流亞洲,有利台股續攻。

如果看到國內經濟數據表現,同樣助長樂觀情緒。最新公布的台灣出口數據,9月達388.1億美元,年增3.4%,終止連12個月下滑。葉獻文進一步分析,9月資通訊產業大幅成長59.8%,化學品及礦產品轉呈正成長,另外機械、基本金屬、塑橡膠等出口減幅持續收斂。隨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資料中心、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需求持續擴展,台灣出口應能漸趨穩定,預期10月台灣出口可維持個位數成長。

其次是企業獲利優於預期。葉獻文表示,除了第3季財報普遍優於市場預期外,拉長時間來看,至2024年第2季,推估整體台灣上市櫃企業獲利單季年增率將由負轉正,有助台股重回多頭行情。

國內外正向消息皆有利台股,影響所及,外資自11月也持續回補10月賣超金額,高達1315億元。台股目前本益比約為18倍,高於過去5年平均的14倍,顯見市場給予的評價面有往上調的傾向,助攻指數突破。

目前而言,葉獻文說,台股表現優於許多亞洲國家,其價位已然反映了上述基本面轉佳的數據。另外是總統大選在即,政府亟需營造內需活絡與政策支持,市場偏向多頭。因此一旦拉回,即是買點。

但葉獻文提醒,仍須留意負面衝擊。例如以巴開戰地緣政治風險提高、美國政府關門風險仍存在,以及美國與中國不動產風險仍存在。資金敏感度高,一些負面消息仍會衝擊信心,投資人還是需要謹慎以對。(自立電子報2023/1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